一战华工的历史功绩值得永远铭记

【查看原图】
华工纪念雕像矗立于一战战场上。记者 任彦 摄
华工纪念雕像矗立于一战战场上。记者 任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12日15:33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 (记者 任彦)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10日在位于比利时西佛兰德省波普林格市近郊的华工雕像园举行活动,深切缅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欧洲和平做出非凡贡献的中国劳工。

10日下午,阴云低垂,细雨霏霏,华工雕像园庄严肃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波普林格市长克里斯托弗·德雅盖、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吴冠和来自山东的一战华工后人向华工纪念雕像敬献花圈,然后与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及比利时民众近百人一道向雕像鞠躬致敬,肃立默哀。

一战后期,欧洲劳动力匮乏,14万名华工远渡重洋来到欧洲西线战场,从事艰苦、危险的战地后勤、工兵和人道主义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欧洲和平和战后重建作出了关键贡献。最终有将近2万名华工因炮火、辛劳和流感而失去生命,长眠欧洲。

1917年11月15日,德军轰炸比利时波普林格市一处英军营地,致使13名山东籍华工遇难。去年11月15日,华工雕像园在100年前这13名华工牺牲的地方正式落成,作为永久的纪念。

曹忠明在致辞中表示,这13名华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华工的缩影。这些出身农村、从未上过战场的中国人,不畏艰苦、不惧危险,搬运物资军火、修路筑壕、救护伤员、掩埋尸体、清扫战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近时离战场只有不到50米。他们“以铲代枪”,为协约国赢得一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一战华工以血肉之躯架起从战争通往和平的‘桥梁’,他们为欧洲的自由和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历史功绩值得永远铭记。”德雅盖在致辞中表示。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方社会淡忘了这段历史,对中国劳工的历史贡献没有给予足够的认可,这是令人遗憾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改变对中国劳工的评价,认识到中国劳工的奉献故事应该永远传下去。

时间不会磨灭一战华工的光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政府、相关机构开始回顾、正视这段历史。比利时一战华工史专家冯浩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战华工是欧洲与中国联系的重要纽带,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是欧洲和中国人民共同的记忆,是欧洲和中国密切合作历史的宝贵财富。

“铭记历史是为了珍惜和平,开创美好未来。”曹忠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战争从来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在废墟上延续仇恨。各国之间只有摒弃冲突对抗、促进对话交流、反对单边主义和自利主义,才能构建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