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今日开幕【2】

【查看原图】
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08日15:47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由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是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共展出日本艺术家师村妙石篆刻书法作品46件/套。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文化是连接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纽带。书法艺术,作为中日之间文化交流的媒介由来已久,中国有许许多多的当代书法家,受日本艺术的影响很大,特别是他们在书法创作中情绪,情感的表达,富有启迪意义;而日本的书法在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的过程中,汲取了中国历代大书法家的成果,他们的书法是在学习中国优秀书法传统之后的新创造,所以日本书法非常有特色。师村妙石先生长期以来在中国举办展览,在教学、创作、研究等领域都卓有成就。中国美术馆与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为这位为中日友谊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书法家、篆刻家举办展览,本身就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硕果,也体现出两国人民的友谊。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致辞中指出,在日本的众多艺术家中,师村妙石先生也是一位长期起到日中桥梁作用、并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的知名人士。1972年10月,日中两国刚刚实现邦交正常化,师村妙石就参加了青年友好访问团第一次来到中国,其后,他通过书法和篆刻等文化活动长年与中国开展交流,访华多达210次。

横井裕说,师村先生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展29次。2008年,师村先生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去年,日本外务大臣特授奖表彰他多年来对日中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师村先生为日中民间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已经得到日中两国的认可。

谈到此展的文化意义,师村妙石先生这样说到:“中国文化直接、或经由朝鲜半岛间接传入日本。日本成功地将其发展成日本独特的文化。从文化传承的载体——人们日常使用的文字中即可窥见一斑。中国汉字的草书体演变出了日本的假名,正是这一现象的真实体现。在中国美术馆再次验证从汉字到假名的演变过程,对日中的历史文化而言有着极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师村妙石与包括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在内的众多书法家、篆刻家交谊,编撰了《篆刻字典》《古典文字字典》等字典,于1996年被推选为西泠印社名誉社员、上海中国画院名誉画师。

“师古妙创”是对师村妙石先生艺术的总结性评价,意为“出古入新”,其作品可谓“印坛奇葩”。师村先生凭借其独具风格的艺术曾3次在纽约市曼哈顿地区举办个展,在韩国举办的2007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中获得大奖,在国际上广受好评。

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从11月8日起在中国美术馆8号厅展出,展览将于11月18日结束。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