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举行

【查看原图】
研讨会开幕式主席台
研讨会开幕式主席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04日09:35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一带一路”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暨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李安山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主持了开幕式。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在致辞时,首先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向与会者表示欢迎。他说,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的这头连接着“湖南优势”,另一头连接着“非洲禀赋”,引领湖南对非合作进入新时代。此次研讨会是促进湖南与非洲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件大事,更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一桩盛事。他介绍到,非洲研究一直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多年来,学校聚集了一批优秀研究人员,在非洲法律、非洲安全、非洲经贸、非洲史、非洲地理、非洲人文与艺术等领域,涌现了一批颇富价值的成果,培养了一批致力于非洲研究的青年学者。他表示,希望研讨会不仅有助于繁荣非洲研究,及时回应时代关切,还能为中非友好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李安山在致辞时,向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湖南师范大学对非洲的研究,既顺应了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也标志着湖南师范大学另一个学术增长点的潜力。希望它能激发更多青年学子对非洲这块神奇大陆的兴趣,使更多的人从事与非洲相关的研究和工作。最后,他代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表示希望,湖南师范大学能够秉持学术与现实相结合的原则,在深入探索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取得优异成绩!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代表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向相关专家学者颁发了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聘书。

在主旨发言阶段,外交部非洲司论坛办主任参赞周平、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舒运国、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红分别作了题为《中非关系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非共享知识体系建构》、《对非洲经济史研究的若干思考》、《关于地方院校非洲研究机构发展建设的思考》的主旨发言。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湘潭大学教授李广一主持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由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研讨会主题为“一带一路”中非命运共同体,相关议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国家的回应、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大国外交视角下的中非关系、非洲研究的新议题和新视角。研讨会由知名非洲问题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陈晓红发起,旨在为全国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为推动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非洲学科研究和培养学术新人发挥积极作用。研讨会还将组织与会者进行学术考察。研讨会为期三天。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李安山,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主持了相关学术研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党委书记沐涛,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前大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舒展对与会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湖南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警察学院,以及《西亚非洲》杂志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出版社、《红网》、香港《大公报》等研究机构和院校,以及媒体的专家学者和其他相关人士共计80余人。

湖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该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了主动对接中非地方之间的合作需求,努力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非洲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为新时代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培养。(李旺传、廖云、王林林)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