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西安-里加)正式开行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6】

【查看原图】
图为X800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庄敬平摄
图为X800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庄敬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31日09:09

人民网讯(记者 张丹华)10月30日16时许,随着X800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奔向9000公里以外的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标志着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继2013年以来西安开行的第11条国际班列线路,同时也标志着陕西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数量首超1000列,为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开行西安至里加新线路 陕西中欧班列“朋友圈”再扩大

今日首次开行的中欧班列(西安-里加)从新筑车站出发后,由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终点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全程约9000公里。本次班列共装载41车集装箱,运送货物约1000吨,货物品类主要有机械备件,日用品,食品,纺织品等。此次中欧班列(西安-里加)的开行,让陕西中欧班列的“朋友圈”再次扩大。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德国汉堡、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比利时根特、意大利米兰、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及拉脱维亚里加11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五年来陕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

2013年11月28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开出首趟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中亚班列以来,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从新筑车站开出的中欧(亚)班列数量不断增加,从早期的一周一列到现在一天3至4列,尤其是2018年以来,更是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截至10月30日,全年中欧班列(含中亚)开行数量首超1000列,发送量是去年同期的9倍。出口货物品类主要为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五金工具、家用电器、家具、服装鞋帽、电子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等品类。进口货物品类主要为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木材、棉纱、绿豆、小麦、机电设备、机械设备及生活日用品等。

优化运输方案让中欧班列运行更通畅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班列运输方案,“客运化”开行中欧(亚)班列。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形成了以新筑车站为支点的X9004/3次中亚集装箱整车混编班列、X8001-X8003次中欧集装箱快速班列“双线物流通道”。针对2018年陕西中欧班列“井喷式”增长态势,积极与总公司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中欧(亚)去程霍尔果斯中欧、中亚班列线路各一条,返程霍尔果斯、二连、满洲里班列线路各一条。同时为缩短班列运输时间,将中欧(亚)班列作为作为重点列车进行运输组织,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减少列车运行等待时间,将中欧班列国内段全程运行时间由75小时缩短为54.6小时。并克服常年空车紧缺的情况,把满足中欧(亚)班列使用作为重点,精选质量状态良好的车辆,在全路最大的编组站——新丰镇编组站集结,全天候为中欧(亚)班列服务。

新筑物流基地站场工程投用为中欧班列提升运能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今天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站场工程正式建成投用。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项目是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此次建成投用的站场工程,包括扩建到发场1处,新增到发线8条,使新筑车站的到发线由过去的9条增加至17条,列车接发能力实现翻番;新建调车场1处,新建调车线6条,使新筑车站列车解编能力得到大力提升。为陕西中欧班列开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