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周”经验:在“世界语”框架中融入活色生香的“南京话”

【查看原图】
图1:“文都南京”亮相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图片:南京周)
图1:“文都南京”亮相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图片:南京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30日23:52

人民网巴黎10月30日电(记者何蒨)历经2015年米兰世博会、2016年伦敦设计节、2017年纽约时装周,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巴黎站于10月24日至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这也是“南京周”走向世界的第四个年头,和往届相比,今年的南京推广活动更加聚力产业对接,在丰盛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余,也为南京企业提供了“尽精微”的经济交流合作机遇。

巴黎视线:南京新型产业政策在时装之都营造新气象

10月24日,“南京周”在塞纳河游船上举行了中国·南京科技创新产业及营商环境招商推介会。此次的中国南京与法国产业对接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南京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创意精神与创新能力,加强了双城对话、互动、合作频率,用现代产业搭起共享繁荣的文化交流舞台,促成南京市与法国企业在文化创意、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令双方高端制造业和科学研究迈向更高水平。会上,江北新区宣传部部长邵绘春对当地的科技创新招商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南京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许斌对南京吸引企业落地的优势及政策做了介绍,中法风情小镇代表刘杰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未来域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副总裁徐郝捷则展示了智能移动空间HACO及相关产品。

同样在塞纳河游船中,2018巴黎南京人乡情会热烈开展,巴黎当地餐饮协会、法国华人华侨会、法国南京同乡会、南京大学法国校友会、在法创业的南京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品鉴以南京大牌档为代表的南京特色美食,同时交流南京的各项发展。经济发展需要人才聚力,南京市秦淮区政府人才办向大家介绍了刚出台的《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以及南京人才引进政策和成功案例,号召更多在法创新人才到南京创业,为南京建设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贡献力量。

南京文化产业也跟随“南京周”进入巴黎。位于市中心的巴黎夏特勒地铁站雷阿勒商业中心,南京文化嘉年华的秦淮礼物文创产品、栖霞区金箔文创产品等当代文创设计展,吸引了众多法国观众。“创新源自工艺”中国传统时尚家居设计巴黎展中,中国南京市级众创空间百工造物及平台所属近20位设计师,以中国馆形式参与了法国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共展出100余件展示南京传统技艺的作品,包括刺绣、漆器、金箔等。

此次“南京周经验”在于强调“小手拉大手,走向大世界”,让越来越多的南京本土企业自信的走向世界。今年的巴黎“南京周”上,栖霞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推介会围绕“交流互通、融合发展”主题,南京丹枫映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苏大美天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10家南京企业,分别与法国欧创慧投资有限公司、ABA Workshop、Le Bal等十家法国企业代表展开交流,推进南京巴黎两地文化产业发展、企业合作,以及两地经济文化科技人才战略合作。

2015年至今,“南京周”已先后组织、动员和引导全市12个部门走出国门,展示的街区包括秦淮、栖霞等6个区,涉及的教育机构包括南京艺术学院、南京非遗学院等10余所院校。钱小华、毕飞宇等数10名南京优秀文化人才,以及十竹斋画院、南京(金鹰)爱乐乐团等数10个文化团队通过“南京周”接触到外国本土受众。福中集团、宝庆银楼、南京大牌档等100余家各类企业,群策群力讲好南京故事,也通过“南京周”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寻找新合作机遇。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是国家对文化“走出去”的基本要求。在“南京周”平台上,政府负责找场地、搭舞台、亮灯光、请观众,各个市区、企业和团体作为主角登台表演,有效联动,由此实现“多赢”。近年来,福中集团等众多南京龙头企业加入了“南京周”的“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实现紧密合作。南京历史经典产业的企业代表宝庆银楼,连续三年与“南京周”合作走向世界,还曾冠名2016城市文化客厅。南京惠通展览则依托“南京周”进军欧洲市场,2016年营收超过400万欧元。南京大牌档等品牌借“南京周”平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开中华美食文化推介发布。南京建筑设计师葛文俊设计的Movilla“魔墅”亮相伦敦设计节“南京周”后,与乐高玩具、小马宝莉、雀巢母婴等世界知名品牌签约联手,打造新型体验空间。云锦研究所、宝庆银楼、高淳陶瓷、清真齐芳阁、金线金箔、工艺美术总公司、苏豪丝绸等10余家南京老字号企业,将品牌、非遗人才和知名作品带到米兰世博会、伦敦设计节和纽约时装周等国际平台,不仅挖掘和弘扬了自身历史及品牌价值,更为滋养培养这些品牌的南京城市提升了文化价值。

落地转化有期待:“走出去”到“引进来”

能否将“走出去”对接的文化资源和产业要素落地整合,是实现“南京周”持久影响力的关键。南京市为此总结了三条经验,分别是“助推产业化”、“运营持续化”和“落地产业、建设园区、打造国家对外文化贸易重点平台。”

在助推产业化方面,三年来,先后有10余个项目借助“南京周”平台实现签约落地。以米兰世博会“南京周”为例,此次活动后,南京扬子国投与意大利博埃里建筑事务所达成合作,米兰世博会总规划、知名建筑师博埃里的亚洲第一座“垂直森林”建筑将于2018年在江北新区建成。浦口设计小镇也正与米兰创意设计产业公司洽谈,建设中意创意设计基地,同时引入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卢卡教授等世界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

在运营持续化方面,组委会通过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运筹,补充了40%的经费来源。“南京周”克服“活动化”思维,从“借船出海”到“架桥开道”,每在一个国际城市办完活动后,都会与企业合作,打造落地分中心平台,如2015年与南京惠通展览合作成立的南京米兰分中心,2017年与南京福中集团合作成立的南京纽约分中心,这些机构有力的持续推动两地创意设计项目和人才交流合作。继2016年“南京周”参加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之后,2017年南京10余家文创企业再次参展。在国家文化部“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支持下,2017年4月“南京周”伙伴单位金陵金箔、福佑文化等6家南京企业拜访普拉达艺术基金会等意方知名成员单位,并与米兰三年展达成合作共识,参加2018年世界顶级设计节“米兰设计周”,同时举办双城国际设计论坛,延续和深化2015年米兰周效果。

在落地产业、建设园区、打造国家对外文化贸易重点平台方面,南京市进一步发挥“南京周”推动全市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文化人才和文化市场“走出去”的平台功能,依托南京“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政策和资源优势,将“走出去”的成果与文化创意企业的招商引资及规模生产有机结合,举办南京创意设计周,打造国际文创园区,积极推动过往积累的国际文创资源,促使知名文化企业在南京实现落地转化。

四年来,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 一路璀璨,一路收获,为讲好“南京故事”贡献了崭新视角,并以“文化走出去”为线,串起多条丰富的产业链,让南京成为世界舞台上一个越来越知名的城市符号。南京周的“文化交流”模式点燃了国际产业合作新梦想,开启了共同发展的新机遇之窗。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