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亚哈科特港新航站楼正式启用

【查看原图】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致辞(姜宣 摄)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致辞(姜宣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27日08:32

人民网阿布贾10月26日电(记者 姜宣) 当地时间25日,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以下简称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哈科特港新航站楼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启用仪式,尼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乘专机赶赴现场,为新航站楼剪彩、揭牌。尼日利亚河流州州长、交通部部长、航空部部长等政要,当地酋长、土王、群众及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活动。

布哈里表示,随着近年来全国人口大增,航空客运量随之激增,机场航站楼容量严重不足。新航站楼的启用对于特别是来自尼南南地区的旅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以及它们在成功完成这一项目方面发挥的各种作用”。布哈里说:“我想对承包商中方工作人员说‘干得好’”。

航空部部长哈迪·斯里卡表示,我们将尽快将项目交付使用,为尼日利亚的经济作出贡献。

来自河流州巴卡纳地区的酋长威尔布莱德说:“我对中国企业的专业性表示敬佩,它给了我们高水平的享受,我们能为在我们的这个土地上建成这个国家第一个这么现代化的航站楼感到自豪”。

哈科特市作为河流州首府,位于尼日尔河三角洲东南部,哈科特港是目前尼日利亚的第二大港口,附近有许多大油田,是尼石油工业中心,全国最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纽带。

之前哈科特港机场主要服务尼东南部,机场只有1座航站楼。新航站楼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首府哈科特市既有国际机场的东侧,单体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12年12月3日签约,2014年3月1日正式开工,主要建筑包括3层航站楼1栋、2层货场1栋、停机坪1处及室外配套工程等。

在尼日利亚由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支持的航站楼共4个,分别是阿布贾、拉各斯、卡诺及哈科特港。率先竣工的哈科特港航站楼项目一期工程,成为了中企在尼航空基建领域取得的首粒成果。

目前机场已有法航、汉莎等国际航空公司及尼国内航空公司开通了往来欧洲和阿布贾、拉各斯等地航线。尼联邦机场管理局局长萨勒赫·杜诺马称,随着新航站楼的启用,未来将会开通更多的航线,将会进一步加强该地区对内、对外的联系,推进商贸、文化交往、旅游业的发展。

总体负责该项目的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副总经理刘先隆说,我们所用的材料包括空调、电梯、玻璃等,都是全球一线品牌,特别是值班柜台采用了与国内最先进的云南长水机场一样的标准。新航站楼中土项目部经理杨永涛称,尼方对这个项目要求很高,期待非常迫切,但是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尽快让其投入使用。

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姜义高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尼日利亚参加大型项目的启用仪式,但是我已经能够深深感觉到尼日利亚人民对它的热情与期待。作为在海外拓展业务的先头部队,我们不仅要让业主满意,对业主负责,更要着眼大局。他说,这些项目对于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人文交等方面作用很明显,对推动中尼关系起到了稳定器与加速器的重要作用。新航站楼的建立,将打通更加便捷的航空通道,能够使尼日利亚能够更便捷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