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

【查看原图】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后在大会上致辞。人民网记者马菲 摄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后在大会上致辞。人民网记者马菲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26日11:08

人民网釜山10月26日电(记者 马菲)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2届大会22日至26日在韩国釜山召开。会议期间,IEC各国家委员会一致提名选举现任IEC副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为IEC第36届主席,任期为2020至2022年。这是该组织成立112年来,首次由我国专家担任最高领导职务。

IEC现任主席詹姆士·香农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还在特高压输电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当前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越来越紧密,中国电网是该领域的领军者,这也使得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世界范围内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现在世界各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有着飞跃性发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遥遥领先,他们的专业经验、专家人数以及在可再生并网技术发展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大家可以学习的典范。舒印彪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有助于让世界共享中国在电网领域的相关技能和知识,也有助于推动形成解决技术难关的国际合力。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自主研发了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进一步优化配置中国全国范围内的电力能源,并且实现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国展现了技术创新的实力,代表了标准领域的先进性。中国企业应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主动参与国际治理体系重构。未来,IEC将努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快标准的互联互通,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IEC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在全球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IEC成立于1906年,成员覆盖171个国家,中国于1957年正式加入该组织。IEC是电工、电子和相关技术领域全球公认的标准制定和合格评定机构,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

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部署,在先进输电技术、高端电工装备、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电工领域的科技实力走进国际前列。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我国电力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电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关怀标准化工作。舒印彪董事长当选IEC主席后,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来,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技术专家要更加主动地在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的制定中,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标准化活动作出中国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