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

【查看原图】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26日10:55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Asian-Pacific Communication Alliance,APCA)昨日在清华大学成立。来自16个国家的20个新闻与传播学学会会长、理事代表40人表决产生了首届执委会,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当选为首任主席。来自美国的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周树华、韩国旅美传播学会会长金恩婷(Eyun-Jung Ki)、亚洲舆论学会会长简媞玛·科考(JantimaKheokao)当选为副主席,国际传播学会候任主席、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泰瑞·弗卢(Terry Flew)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韩国忠南大学教授赵盛谦(Sung Kyum Cho)任秘书长。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的成立,在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昨日的成立会上,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在致辞中表示,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会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亚太地区新闻传播教育与学术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来自亚太地区新闻与传播学界的领军者们深入研讨了亚太地区新闻与传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一致认为:成立一个亚太地区的新闻传播学界联盟十分必要。亚太地区与西方在哲学、政治、文化和传播方面存在差异,新闻传播学者需要发展具有本地区特色的理论,创新亚太新闻传播学术与教育事业。

与会代表就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会联盟的发展目标、组织结构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日本传播学会会长高井次郎(Jiro Takai),韩国新闻与传播学会会长金春思(Chunsik Kim),马来西亚传播学教育者学会会长阿丹·侯赛因(Adnan Hussein),以及来自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会长参与了讨论。《新闻与大众传播季刊》(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的主编哈筱盈(Louisa Shu-Ying Ha),《亚洲传播学刊》(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主编郝晓鸣,《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中国文化促进会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勇,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王润泽,秘书长史安斌、邓绍根,二级研究委员会会长代表胡钰、陈先红,以及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锡拉丘兹大学、密苏里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新闻与传播院系的院长、著名教授克利福德·克里斯琴斯(Clifford Christians)、拉尔斯·威奈特(Lars Willnat)、钟布、普拉布·大卫(Prabu David)、弗里茨·克罗普斯(FritzCropps)、邱林川等出席了会议。

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会联盟将为亚太地区新闻传播研究合作与教育交流提供广泛而紧密的平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联盟将致力于弥合因语言文化、政治制度、社会发展水平等原因造成的区域间传播隔阂,共同探讨亚太地区的文化价值和传播现象,提升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在全球范围的话语权,促进学科研究和高等教育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新闻与传播学界唯一的国家级学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由国际中华传播学会(Chinese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和韩国旅美传播学会(Korean America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联合发起,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分享到: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