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芭蕾舞剧《过年》巴黎首演获赞誉

【查看原图】
图为剧目中呈现的春节庙会场景。赵丹旎摄
图为剧目中呈现的春节庙会场景。赵丹旎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26日07:07

人民网巴黎10月24日电(记者 龚鸣) 当地时间24日晚,由中央芭蕾舞团创作表演的芭蕾舞剧《过年》在巴黎塞纳河音乐剧院隆重首演。继2013年在巴黎沙特莱剧院演出《天鹅湖》《红色娘子军》后,中央芭蕾舞团再次来到巴黎,受到法国观众极大的期待。

该剧目改编自《胡桃夹子》,分为两幕,以独具中国特色的春节庙会、除夕团圆、爆竹辞岁等画面为场景,其中穿插着勇斗怪兽“年”、仙鹤起舞、瓷器王国庆典等展现中国传统元素的“梦境”故事,又将经典的“胡桃夹子”作为剧情线索融入其中,以中西合璧的方式上演了一出精彩纷呈的“过年”大戏。除精湛的舞蹈表演外,该舞剧也全面展示了中国春节风俗、服饰文化、瓷器文化等,扇子、丝绸、风筝、陀螺、鞭炮、糖葫芦、元宝等都化身可爱的精灵,在足尖起舞,令法国观众耳目一新。

当晚,能容纳3000人的表演大厅内座无虚席,可见法国观众对中国芭蕾的热情。伴随着舞蹈演员的翩翩起舞,观众沉浸其中,不仅为中国芭蕾舞演员的舞蹈技巧折服,也感受到了中国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演员谢幕时,大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不少观众感叹着“太棒了”“独一无二”“叹为观止”…… “中国文化和柴可夫斯基的完美融合”,巴黎塞纳河音乐厅如此介绍道,“西方有很多忠于原版的《胡桃夹子》,中国版无疑是独一无二的。”

据悉,本次表演将持续至11月4日,期间共演出11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过年》曾于2016年在戛纳成功演出,正是由于法国观众对舞剧、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才促成了本次连续演出11场的突破。“希望通过该剧促进文化间的交流与碰撞,加深彼此的了解,让中国文化浸润巴黎这座艺术之都。”

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不同流派的风格与特长。除了引进排演《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小美人鱼》《舞姬》等世界经典名作外,中央芭蕾舞团还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探索出一条融合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中国芭蕾艺术创作之路。

冯英表示,近60年来,剧团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不乏跻身各类国际专业比赛的芭蕾、音乐、舞美等艺术家。作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剧团,中央芭蕾舞团愿继续发挥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作用,做好彰显中华人文情怀的窗口。

分享到: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