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巴黎文创会:多国驻法文化中心共商文化“一带一路”

【查看原图】
2018第三届巴黎文创会成功举行(图片:欧洲时报)
2018第三届巴黎文创会成功举行(图片:欧洲时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18日07:31

人民网巴黎10月18日电(记者 何蒨)10月17日,2018年第三届巴黎文创会在位于巴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本届文创会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欧洲时报旗下中欧活动平台欧时代承办,外国文化中心联盟(FICEP)和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AEAFC)协办。巴黎文创会从2016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其主旨是顺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的号召,打造中法及中欧的文化交流平台。

本届文创会围绕“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主题,以论坛和展览的两种形式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印度、匈牙利、瓜德罗普、老挝、斯洛伐克7个国家和地区驻法的官方文化机构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各国文化在法国的推广经验,在一个“双边”的交流环境下,实现了一场“多边”的文化盛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巴黎外国文化中心联盟(FICEP)执行主席弗拉基米尔·马林科维奇(Vladimir Marinkovic)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词。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开幕致辞中谈到,此次盛会“在尊重彼此文化独特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展开探讨、互学互鉴,促进各国文化间的深层交流,提升各国故事的创新表达,加强各国文化在当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严主任指出,今年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其中文化交流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严主任强调,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希望今后能经常建立多种文化的交流互鉴,理解和包容多元文明和文化,传递和平与友谊,各文化中心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分享经验,并从活动策划、活动组织、传播途径、合作伙伴、文化政策、传承创新等多方面加强了解、互相启发。

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政府倡导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五周年,在文化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累计签订了300多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备忘录、项目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可以说“一带一路”为世界文明进程、多元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张社长也强调,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产业,加强文创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艺术创新、人文创新,拓展双边、多边合作的新空间,打造更多具有普世价值、多元文化符号的产品与平台十分重要。张社长希望通过“巴黎文创会”平台结识更多文化交流与文化创新领域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文化交流的机制化、制度化的可能,促进彼此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随后开始的“一带一路”文化互通共荣国际论坛上,来自中国文化中心、瓜德罗普文化中心、匈牙利文化中心、印度文化中心和日本文化中心的代表,围绕“文化推广经验和文化经营理念”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介绍了中心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展开的活动,包括中心优秀法国学员重走丝绸之路,并利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丝路沿线的地理风貌,并在法国多地举办“丝绸之路摄影展”等。此外,中心还先后举办多次围绕丝路主题的讲座和论坛活动,通过中法专家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匈牙利文化中心、日本文化中心、瓜德罗普文化中心、印度文化中心的代表则向在座嘉宾介绍了各自文化中心的历史由来、建筑构成、文化活动等,同时沟通了各自国家的文化交流政策,并期待能够在未来与更多来自其他国家的文化项目展开合作。此外,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代表介绍了该协会推进的“欧洲国际艺术大奖赛”和“巴黎新春艺术节”活动经验,古琴演奏家杨丽宁对中国古琴文化进行了介绍,华裔演员周本雄(Frédéric Chau)则从文化差异的视角提供了多元文化交流中的丰富经验。

在论坛讨论的同时,文创会组织了多国文化展览,包括印度文化中心的印度舞表演和匈牙利文化中心的民族服饰,日本文化中心则向观众介绍了近期在巴黎举办的一系列文化活动。文创会还组织了多项文化表演,例如法国博衍汉章传统研习会展示中国茶艺、介绍中国汉服的渊源与穿着方法并组织观众现场试穿;书法家李寿平现场进行书法创作;古琴演奏家杨丽宁向观众们展示古琴魅力。文创会活动在法国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夏洛特·蒙特维尔(Anne-Charlotte Montville)优美的歌声中结束。论坛结束后,各国文化中心的代表还参观了”丝绸之路”法国学员摄影展和来自中国浙江的“龙坞茶镇”展。                                                                                                               

分享到: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