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举行蒙古国2018年秋季学期奖助学金发放仪式【4】

【查看原图】
10月12日,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副首代杨继勇(右五)为“卓越之星”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10月12日,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副首代杨继勇(右五)为“卓越之星”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13日13:00

人民网乌兰巴托10月12日电(记者 霍文)由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发起,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蒙古国中小学生2018年度秋季学期“希望之星”奖学金、“雏鹰计划”助学金、特困助学金项目,2018年度大学生“卓越之星”奖学金、“栋梁计划”助学金发放仪式12日在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举行。

中国驻蒙古使馆邢海明大使、文化参赞李薇、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代兴军、基金会会员单位和企业代表、受助学生代表、学生家长、有关学校代表、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活动。基金会秘书长、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主持仪式。

朱军利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宗旨、开展方式以及基本情况。他说,本次活动中,共有387名蒙古国大中小学生参加了9月在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达尔汗彩虹中学组织的选拔考试。经过激烈角逐,67名同学获得本次奖助学金奖励,其中,中小学生中27名同学获“希望之星”奖学金、13名同学获“雏鹰计划”助学金、6名同学获“雏鹰计划”特困助学金;大学生中21名同学获“卓越之星”奖学金。每位学生奖金金额为税前3000元人民币。

仪式上,邢海明大使代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向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捐款3万美元,相关款项将用于设立奖学金鼓励蒙古学生学习汉语,促进中蒙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蒙友谊的未来应从娃娃抓起。一年一度秋风劲,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祝贺各位蒙古学子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获得奖学金,这次给各位同学的奖学金代表着中国大使馆和在蒙中资机构的心意。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学习,磨炼本领,也欢迎大家去中国留学深造,长大后做中蒙关系的传承人和发展者,为蒙古国家发展建设和中蒙友谊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大使馆和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等机构愿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代兴军理事长在致辞中说,基金会成立五年来已举办过十次考试和颁奖仪式。本次奖学金考试较以往有较大突破,除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新增达尔汗彩虹中学考点,方便周边考生;增加预算总额,录取名额大幅增长,每年由152名增加到230名,鼓励广大蒙古国学生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他表示,在中国驻蒙使馆和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投身于蒙古民生事业中,为中蒙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基金会会员单位代表表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蒙中资企业愿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的战略对接进程中,积极支持蒙古公益事业发展,为中蒙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受助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感谢中国大使馆和基金会的帮助,中方的奖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了继续求学的梦想,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他们从中方的帮助中感受到了中方“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并表示将刻苦求学,奋发进取,做蒙中关系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为蒙中关系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蒙古国立第23中学校长楚伦巴特尔代表受助学生学校发言时表示,近年来蒙古国各学校越来越重视汉语教学,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第23中学作为蒙古国重要的外语特色中学,有近千名学生学习汉语,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迄今已有超过1500名学生通过了汉语资格考试,相信今后蒙古学生的汉语将越来越好,中蒙两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

“希望之星”和“雏鹰计划”项目致力于帮助蒙古国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生完成学业,每年举办2次。“希望之星”项目是在蒙古国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按小学、初中、高中分组选拔若干名品学兼优、热爱中国文化、积极参加各类汉语文化活动的中小学生,给予一定奖励。“雏鹰计划”项目是在蒙古国开设汉语课程的公立学校中,从家庭困难、成绩突出的学生中选拔若干名学生给予一定资助。2015年还设立了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卓越之星”、“栋梁计划”等奖励项目,为蒙古国更多寒门学子提供了学习机会。

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发放奖助学金折合人民币160余万元。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及达尔汗乌拉、鄂尔浑、科布多等省的2734人次参加了基金会组织的不同组别的奖助学金项目选拔活动,其中464名学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奖励。中蒙两国企业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承担起蒙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为推动中蒙人文交流、增进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促进中蒙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