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绣鞋首次海外展登陆巴黎【5】

【查看原图】
中国古代绣鞋首次海外展登陆巴黎(图片:Mateo Frigola)
中国古代绣鞋首次海外展登陆巴黎(图片:Mateo Frigola)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06日09:47

人民网巴黎10月5日电(记者何蒨)由国家级文博创意产品开发生产基地上海国佳文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华绣鞋艺术展”于10月3日在巴黎市政府朱勒·莱斯文化中心举行,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绣鞋首次在海外举办展览,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来自法国文化、传媒和艺术界的朋友。这也是中国绣鞋艺术藏家首次将藏品借出,并在国际舞台上展示。

绣鞋凝聚了中国文化的千年传统,象征着古代上层社会女子对优雅、美丽的追求,通常由女性自己设计并绣制,做工极其精致。展览分为四个主题进行展示:第一部分展示与婚姻仪式相关的鞋子;第二部分阐明了图案样式的象征意义 ;第三部分呈现绣鞋与社会存在和生活起居的关系;最后一部分着重围绕绣鞋工艺展开。此外,此次展览还有四部视频纪录片展示,围绕绣鞋的历史渊源、审美艺术、美学鉴赏等方面进行介绍,能为观众带来更全面的认知。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绣鞋艺术也在历史中不断更新迭代,曾经使用过各种丰富的材料,例如将棉、丝、金线、木材、竹子、甚至陶瓷等材质纳入绣鞋的设计和制作,呈现多样的颜色和丰富的图案,如中国传统文化十分重视的蓝金色、紫红与黄色、灰米色,黑紫色等。在款式上,从平底鞋到靴子,有的宛如锥形、卷头形,有的又别具一格的加以绒球装饰。除了外部图案中的植物与图形具有象征意义,鞋内的鞋垫有时也有别有洞天的设计。“中华绣鞋艺术展”的每双绣鞋都体现着中国文化中对女性的想象与灵动,例如女性走动时的线条与起伏。此外,展览也对绣鞋中的刺绣工艺的革新和丰富材料进行了具有创造性和生活美学相关的艺术解读。

“中华绣鞋艺术展”由上海国佳文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巴黎市政府朱勒·莱斯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上海国佳文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文化部的支持下,获得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国家级文博创意产品开发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的批复,使上海成为《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全国首家“国家级文博创意产品开发生产基地及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基地”。此次的“中华绣鞋艺术展”也是该公司在国际文化传播上的首次尝试。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