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晋京演出 【3】

【查看原图】
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剧照
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剧照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0月03日19:10

人民网讯  四十载改革开盛世,五千年文化永传承。欢度国庆唱大戏,古老秦腔谱新篇。

10月2日—3日,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晋京汇报演出,并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关中晓月》研讨会,受到广大戏迷和首都各界群众的欢迎。清末庚子之乱期间,陕西汉阳女富商、安吴堡女主人周莹,因慷慨解囊以纾国难,被封为护国夫人。

《关中晓月》以此为原型,表现商界女杰“商英”为救护关中大儒刘古愚,不顾个人安危,不惜倾家荡产,塑造了一位力行关学思想、心系家国、重情重义的秦商形象。《关中晓月》巧妙地将周莹的传奇故事与“关学”文脉的守护传承结合起来,通过塑造以周莹为原型的秦商商英的艺术形象,反映出根植于以“关学”为代表的深厚的陕西文化底蕴的秦商,既以诚信为本,勇于开掘进取;又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捐资以纾国难。

“关学”是儒学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学派,发源自关中地区,从北宋张载始创到清末,延续了800余年,誉播华夏,影响深远。“秦商”在晋商、徽商之前,曾被誉为天下第一商帮,特别在周秦汉唐,陕西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和商业中心,陕西人有着悠久的经商传统。

《关中晓月》以陕西省周至县剧团现有演职人员为班底,邀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演员、服装设计、化妆造型等主创团队共同完成。秦腔四大名旦之一、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饰演商英,西安三意社社长、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饰演慈禧。因该剧题材新颖,剧情曲折,寓意深远,被文化部选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周至县剧团是一个年演出场次超过八百场的基层戏曲院团,立足基层,服务群众。借助戏曲界顶级艺术家的领衔创作,不断提升院团表演实力,拓展自身艺术格局。在国家大力扶持戏曲艺术的进程中,表现出切实的艺术自觉。

据悉,此次晋京演出,是继《关中晓月》在西安首演和惠民演出之后,主创团队在吸收国内戏曲评论界、研究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剧目进行细致推敲改动之后的一次重新展现,同时接受国家艺术基金的再度评审。演出结束后,周至县剧团及主创团队将进一步吸收专家学者意见,将此剧作为精品项目打造,让这台融汇“关学”和 “秦商”文化的秦腔历史剧更趋精美完善。

在2日的《关中晓月》晋京汇报演出暨周至文化宣传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周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方博致辞说,周至人杰地灵,物阜民丰,人文积淀深厚,秦腔是周至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近年来,周至县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文化强县的征程上,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奏响周至文化最强音。

周至县副县长郑睿臻主持发布会并表示,举办《关中晓月》晋京汇报演出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陕西省委关于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展示周至县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周至县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让文化传承的精神走出周至,誉满京华。此次《关中晓月》晋京汇演是周至对外宣传最好的平台和窗口,展示周至县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对于推动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弘扬和推动周至传统文化大繁荣有着深远意义。

据了解,周至建县史长达2200余年,历史积淀深厚,人文资源丰厚。周至自周秦始,以至宋以前,一直属京畿之地。汉武帝太初元年正式设置盩厔县。唐李吉甫在《元和郡县志图》中首次解释“盩厔”:“山曲为盩,水曲为厔,因以县名。”周至有老子讲授道德经的“天下第一福地”楼观台,白居易写就千古绝唱《长恨歌》的仙游寺,有华夏第一正财神赵公明故里的赵代村,有与孙奇逢、黄宗羲并称三大儒的理学思想家李颙。( 刘 飞摄影)

分享到: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