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二期工程投产

【查看原图】
9月2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一)在中国石油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二期工程投产之际到炼厂中央控制室参观时与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覃伟中(右二)交谈
9月2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一)在中国石油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二期工程投产之际到炼厂中央控制室参观时与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覃伟中(右二)交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03日13:58

人民网阿拉木图10月3日电 (记者 周翰博)9月28日,“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建设项目——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如期竣工投产。

在竣工投产仪式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副总理马明、能源部部长博祖姆巴耶夫等政要一同参观了炼厂新建装置和数字化工艺控制展示。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十分出色,中哈油气合作将继续向前推进。

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融合对接的重点工程,已列入哈战略投资项目名单,并作为国家级重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奇姆肯特炼厂是哈三大炼厂之一。中国石油于2005年参股,与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实施对等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炼厂生产工艺滞后、设备老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2014年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2017年6月30日一期工程异构化装置成功投产后,油品质量由改造前的欧II标准升级到欧IV和欧V标准,满足了当地对清洁燃料的规范要求。

改造项目二期工程使炼厂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轻质油收率由原来的56%提升至80%,对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建设过程中,中油国际中亚公司与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宁夏石化、寰球工程公司等参建单位发挥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科学组织施工,突出中国石油安全管理的特色和优势,将改扩建施工对老厂正常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实现了安全优质施工。多家西方专利商公司对中国设备制造工艺和安装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在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仍努力加大本土化运作程度,将土建工作量和能在当地采购的原材料采办交由当地承包商承揽。钢材、消防器材、日常耗材等均在当地采购,体现了互利共赢和本土化运作的合作理念。

这一改造工程是深化中哈油气合作的重要支点项目,带动了我国相关技术装备出口,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影响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