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弗罗茨瓦夫庆祝孔子学院日

【查看原图】
孔院教师汉服秀
孔院教师汉服秀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01日11:19

人民网波兰弗罗茨瓦夫9月29日电(记者 于洋)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里挂起了红灯笼,飘荡起中国古典音乐,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日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舞台表演、中国文化体验工作坊、快乐汉语公开课、中国文化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为当地市民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和中国文化体验。

在舞台表演环节,孔院老师带来了服装秀、舞蹈、民乐、茶艺、京剧和太极扇等节目。音乐《故宫的记忆》响起,十六位孔院老师身着各式汉服、旗袍等中国传统服饰,展示了中华服饰的绮丽多姿。古筝表演《战台风》铿锵有力,古筝、二胡、竹笛合奏《梁祝》如泣如诉,古典女子群舞《采薇》娇俏婀娜,一展汉唐乐舞“翘袖折腰”的舞姿之优美。最吸引眼球的独舞《情深深雨濛濛》融合了旗袍、油纸伞和折扇元素,演绎出古典与现代一体的中国风。

在节目表演的间歇,观众踊跃参与到古筝和太极扇互动中,亲身体验中国文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中国传统水印木版画、筷子夹弹珠、书法写名字和京剧脸谱等文化体验坊。酷爱绘画的波兰小朋友们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用心涂在脸谱图样上,在走近中国文化的同时充分体会了创作的乐趣。

和以往不同的是,弗罗茨瓦夫艺术学院博士生韩旭东以讲座和体验坊的形式,为本活动首次引入了中国传统水印木版画。他在讲座中介绍了该工艺在中国的现状及其技法的来源等。在他的指导下,波兰市民们以《高僧抄经图》和《莲花图》为模板,用水墨在梨木板上印制出的木版画惟妙惟肖,令众人叹为观止。

此次活动由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多方位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今年是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这次由孔院中波员工独立举办的“孔院日”活动标志该孔院的发展又上了一个台阶。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