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增添传统节日魅力

【查看原图】
在当晚活动上,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杭州根雕。涂雄摄。
在当晚活动上,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杭州根雕。涂雄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9日06:52

人民网巴黎9月28日电(记者 龚鸣)当地时间27日晚,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内热闹非凡。赏五彩灯笼,听古乐悠悠,品飘香茗茶,观民间舞曲……2018年中秋晚会在此举办,也拉开了“龙坞茶镇——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系列活动的序幕。当晚,中外共150余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共同欢度中秋佳节。

本次开幕活动准备了精彩异常的观赏和体验项目。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大厅,来宾们可以在纸灯笼上用自己国家的文字写下祝福,待暮色降临时挂到中心院内,在月光沐浴下欣赏五彩灯笼,感受节日氛围。中心特意在大屏幕上播放《中秋节》视频,讲述中秋节的历史、习俗和意义,增加外宾对这一传统节日的了解。另一侧,茶艺师们身着汉服,现场展示了茶艺技艺,茶香四溢、沁人心田。艺术家们还演奏了中国民乐经典名曲,表演舞蹈《采茶舞曲》,让来宾进一步感受中国茶文化和茶农生活。此外,来宾还参观了反映龙坞茶镇风貌与生活的展览,并亲眼见证了月饼制作、杭州根雕、西溪花篮编制、雕版印刷等江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他们争相体验手工制作过程,对中国传统技艺赞赏不已。

作为今年中秋节“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以及深度推进文旅融合的重点项目,此次活动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承办,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致辞表示,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中心携手浙江省文化厅举办一系列质量优良、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仅可以展示节日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也能推介特色小镇、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旅游发展。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在致辞中介绍了龙坞茶镇的自然风光、特色产业、人文氛围。他说,本次活动以茶为媒,开启龙坞茶镇“一带一路”交流推广之旅,欢迎法国朋友做客乌龙茶镇,亲身体验茶镇的独特味道。

当晚,来宾还欣赏了由浙江歌舞剧院演出团队带来的“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民乐合奏、独奏、独舞、双人舞、群舞等极具中国江南特色的艺术作品纷纷上演,另有中秋节日特色的群舞《吉祥中秋》以及法国歌曲《我的名字叫伊莲》《玫瑰人生》,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球联动庆祝中秋佳节的号召,中心精心策划,以展览、展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将传统节日揉进现代审美,使文化内涵与旅游载体完美融合。观众不仅可以身临其境,领略中秋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现场互动,体验和谐团圆的中秋内涵。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