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泰民众文化沟通搭建心灵之桥”--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扬帆起航”孔子学院日活动

【查看原图】
孔子学院日暨“花好月圆”中秋节文艺演出上的精彩节目
孔子学院日暨“花好月圆”中秋节文艺演出上的精彩节目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4日09:40

人民网清迈9月22日电(记者 孙广勇)九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将迎来第五个“孔子学院日”。“孔子学院日”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自2014年9月起,在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同时举办的重要欢庆节日。在这一天,全球146个国家(地区)的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截至2017年年底)都会共襄盛举,举办汉语教学公开课、汉语教材展、中华文化讲座、学生文艺表演等各类中国语言文化体验活动,为各国民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盛宴。

9月21日,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扬帆起航”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日暨“花好月圆“中秋节文艺演出,献礼2018“全球孔子学院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今年的“孔子学院日”,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文化展示活动,还有中资企业代表中华乡愁书院(泰国)有限公司及大益茶(泰国)有限公司向孔院赠送文化物资及用品,并且邀请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选派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全球巡演团来到清迈,为中泰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此外,清迈大学各学院代表、多年来与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保持友好合作的30多所院校领导及老师、清迈侨团各位侨领、各中资企业代表50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清迈大学孔子学院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曼妙动人的舞姿、韵味醇厚的国粹艺术、刚毅潇洒的武术表演、动听婉转的丝竹之声,每一个节目都十分精彩。古筝表演行云流水、千回百折,身着汉服的演员献上优美的中国古典舞,悠扬的旋律配上曼妙的舞姿,赢得在场观众掌声阵阵。泰国友人精湛的二胡技艺也令观众为之赞叹。最后,清迈歌咏团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勾起在场来宾的爱国与思乡之情,不少嘉宾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当日,清迈大学孔子学院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喜爱汉语的当地民众和师生亲身感受中华文化。在志愿者教师指导下泰国学生折玉兔,彩色的卡纸转眼间化身为一只只可爱的“玉兔”,增添了别样的节日气息。学生们边品尝中国月饼,边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清迈大学3年级学生诗立蓬举着自己用毛笔书写的中文名字“刘畅妍”说:“我从中学开始学习汉语,毕业后要去中国继续读书,学好中文不仅有很好的就业前景,还可以探索深厚的中华文明。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泰中两国地缘相近、人员相亲,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惠及两国人民。近年来,中国政府将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积极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泰国政府正在全方位推进泰国4.0战略,一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启动。两国发展理念契合,发展战略对接,将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铁路、大数据、新能源等传统和高新领域更加紧密合作。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总领事任义生在致辞中说,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中泰两国将会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将为培养更多了解中泰两国文化的友好使者,推动两国深化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中泰一家亲”做出更大贡献。

清迈大学孔子学院经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批准,由中国云南师范大学和泰国清迈大学合作共建,于2006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历经近十二年发展,清迈孔院目前有2个下设孔子课堂、多个教学点、14个HSK汉语水平考试分考点、4个社区文化展示中心、12个汉语图书角。作为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心,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机构,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开展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定期组织汉语水平考试,为清迈乃至整个泰北地区的汉语推广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荣获“全球先进孔院”荣誉称号。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全表示,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向泰国民众展示和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推动中泰两国深化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中泰一家亲”做出了巨大贡献。

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已走过12载风雨,12年来一代代孔院人不忘使命与责任,勠力齐心、同舟并济。回望过去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鼓励。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沈毅表示,将会坚持办院宗旨,服务泰北民众,促进中泰友谊,更加努力的融入当地民众,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两国发展交流硕果,为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泰国清迈大学校长尼维用中文对记者说:“孔子学院是人文交流的有效载体和增进中泰人民友谊的重要平台,清迈大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清迈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希望继续扩大汉语教学规模,加强教师、教材和教学法建设,为清迈大学师生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良师资、为泰国民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汉语教学服务;发挥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优势,在展示真实中国、推动多元文明包容互鉴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