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国,泰国期待发展新机遇

【查看原图】
“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现场
“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0日11:02

人民网清迈9月20日电 (记者 孙广勇)9月19日,中国驻清迈总领馆联合清迈大学和清莱皇太后大学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新起点”第二届“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清迈举行,来自中泰两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澜湄合作以及中泰务实合作热烈交流、展望发展机遇,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澜湄合作将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4.0战略对接“一带一路”,为中泰经贸合作提供强大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一带一路”日益从愿景变成现实,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日益增强,沿线民众不断从合作中得到实惠。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总领事任义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新机遇,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创造了新条件,为地区人民谋福祉带来了新希望,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司司长素披表示,“一带一路”正在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的经济平台,涵盖45亿人、65个国家地区,包括亚洲、欧洲、非洲等,并通过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进行投资,带动沿线国家发展。

近年,泰国出台20年国家发展战略、泰国4.0战略、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十大重点产业和超级产业等。这些举措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相得益彰。“泰国是21世纪‘一带一路’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一,对于泰国来说,这是共同发展的好机会。”泰国枢密院大臣格森表示。

中泰两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为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提供强大动力。中国连续五年成为泰最大贸易伙伴,是泰国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泰国是中国在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清迈府副府尹巴蜀认为,泰国4.0战略和“一带一路”有着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和共赢的共同理念,中泰双边经贸投资合作因此获得了强大的驱动力,而这一理念表现在泰北区域尤为强劲,“一带一路”为泰国北部带来了巨大经济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对泰国意义重大,泰国将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诸多利益,比如通过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对泰国的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进行金融方面支持。泰中应加快高铁建设、港口运输、电力输送等领域合作,清迈第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提升与中国的互联互通、促进地区发展,”素披说,此外,信息和数字互联互通、电子商务等,都与泰国的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等目标高度契合。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与会者不约而同聚焦于中国经济取得的全球瞩目的发展成就,并高度赞扬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认为“一带一路”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进程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机遇。格森表示,“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将为中泰企业家、投资者和建设者带来新的合作机会,带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应不断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更多新的合作项目落地,着力推进地区软件联通,不断促进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培育更多合作亮点和增长点。

澜湄合作成为促进该区域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澜沧江—湄公河六国山水相连,发展利益紧密攸关。清迈是泰国第二大城市,处于中南半岛与中国陆上互联互通的中心位置,面积约占全泰四分之一,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澜湄合作合作的核心区域。“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机制之一,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更广阔的舞台,”任义生说。

泰国位于东盟地区中心,也是澜沧江、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不断增长的地区。与会者认为,澜湄合作成为促进该区域经济增长又一重要引擎。泰国企业界要抓住机会,增加出口,通过互联互通或在全球新经济体制下创造高附加值,与中国以及该地区国家共同合作,发展经济,奔向未来。

中国前驻泰国大使、外交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九桓表示,中泰地区领域合作不断走实、走宽是中泰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更反映了澜湄六国合作的日益密切。六国通力合作,在澜沧江-湄公河中同舟共济,其实也是在“一带一路”上携手同行。凭借“一带一路”建设、澜湄合作的支撑,澜湄六国务实项目扎实推进。澜湄六国搞合作、谋发展,休戚与共,不只是伙伴、朋友,更是休戚相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澜湄合作机制最大的特点是直接惠及各国民生,直接响应所有成员国最迫切的需要。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六国开展了2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实施了上百个惠及民生的中小型合作项目,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7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累计对五国投资超过420亿美元,2017年投资额比上年增长20%以上。六国形成全方位合作、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清迈府副府尹巴蜀表示,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澜湄合作”为泰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是促进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推进澜湄合作有助于发挥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的合作优势,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加快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

泰国港务局商业与市场发展部副主任塔奈表示,流域国家利用湄公河开展旅游、物流运输合作潜力巨大。泰国将扩建清盛港和清孔港,为湄公河流域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提供更便利的基础设施。

在专题研讨互动环节上,地区专家学者分别就“经贸、物流”与“教育、旅游与智慧城市”两大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他们表示,中国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教育、旅游与科技等领域经验丰富,可为澜湄国家提供借鉴和参考。各方应抓住机遇,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水平,为沿岸国家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任义生表示,“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前景广阔,各国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缩小发展差距,增添发展动力,分享合作红利。中国将为次区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致力于做湄公河国家同舟共济的可靠伙伴。

分享到: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