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务”亮相南非防务展

【查看原图】
非洲代表团在参观“中国防务”展台上展出的潜艇模型。 李志伟摄
非洲代表团在参观“中国防务”展台上展出的潜艇模型。 李志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0日06:58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9月19日电 (记者 李志伟) 9月19日,第十届非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展(简称你“南非防务展”)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开幕。此次展览共为期5天。中国国防科工局组织6家中国军贸公司以“中国防务”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推动军工优势装备“走出去”,助力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

走进2号展厅,入口处便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防务”的标志十分醒目,舰艇、军用飞机、无人机、雷达、电子设备、陆军装备等中国防务产品引来各国观众驻足。来自非洲以及世界各地的高级别代表团也经常在中国防务展区长时间停留和交流。

在总面积近500平方米的“中国防务”展区,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京安进出口公司等6家军贸公司,以实物、模型、展板、视频等方式,向观众展示导弹武器系统、舰艇、军用飞机、无人机、雷达、陆军装备、舰载武器装备系统、电子设备等多种产品,展品涵盖海陆空三军装备,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武器系统方面的研发生产能力。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重点展示了防务明星产品FD-2000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和CM-302超音速巡航导弹武器系统。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展示了中小型中低空多用途旋翼无人机,以及无人机直升机联合作战方案。

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重点展示了出口多个国家的系列海巡船等全体系公务执法产品。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重点展示了多型常规潜艇、护卫舰、近海巡逻舰、导弹艇,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示了防空指挥自动化系统、防空系统、车载通信对抗系统、无人机反制系统等系统类产品。

中国京安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斐介绍说,他们展出了CS/LM12型7.62×51毫米转管机枪、CS/LR4A型7.62×51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以及适用于在山地、丛林、岸滩、沼泽等特殊地域的8×8轻型全地形车,这些设备引起了非洲、中东等许多代表团的兴趣。

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付永财向记者表示,仅一个上午,就有七八个非洲代表团参观了展台,包括刚果(金)、刚果(布)、安哥拉、南非等。“我们到这里办展会有两个目的,一是展示针对非洲市场需求的产品,二是提升中国防务产品的知名度。除了针对非洲的小型巡逻艇,我们还有带来了大型舰艇,以增加非洲国家对中国军工产品的认可度。”付永财说,“我们展示了辽宁舰的模型,航母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实力与国防能力,这种存在感能让大家对中国的国防工业、军工产品更加认可”。

“中国防务”的亮相引起参展各国政府高层、军方、专家以及参展商的广泛关注。大批参观者在FD-2000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MRTV多用途三体护卫舰、1500吨近海巡逻舰、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中小型中低空多用途旋翼无人机、8×8轻型全地形车等产品前,兴致勃勃驻足观看,热议“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多国代表与我军贸公司就产品性能和技术指标进行沟通交流,并表达了开展相关军贸合作的意愿。

南非空军军官马奎拉向记者介绍说,他非常关注“东方2018”军演,中国军事发展水平让人感到惊叹。“现在,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在向世界领先地位迈进,包括军事领域。在所有的发展领域,中国都是非常棒的榜样。”马奎拉认为,“我对中国防务产品的发展不感到惊讶,这些展品的科技含量很高,中国一直在向前发展,这对非洲来说非常有帮助,因为我们非洲相信中国”。

南非金山大学大三学生蒙纳亚那表示,中国防务设备的设计非常先进,这让他感到着迷。“现在非洲仍有一些地区处于冲突与不安全之中,中国与非洲加强和平安全合作,这对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非常关键,因为和平是发展的保障,没有和平就没有非洲的发展。所以,中国是我们非常必要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展览吸引了来自37个国家的300多家企业参展。来自47个国家,90多个国家代表团出席了活动。

南非防务展始于200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目前非洲规模最大的防务工业展览,集中展示军用装备、警用装备、民用航空装备、人道主义救援和灾害管理设备等。2016年,约3.4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