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回顾韩国总统访问平壤的历史性瞬间

【查看原图】
2000年,金大中通过空路访朝。(图片来自2018年朝韩首脑会晤网站)
2000年,金大中通过空路访朝。(图片来自2018年朝韩首脑会晤网站)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17日18:50

人民网首尔9月17日电(夏雪、李美玉)9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问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脑会晤。文在寅成为继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之后,第三位赴平壤与朝方领导人会晤的韩国在任总统。

那么三位韩国总统在访问平壤的具体细节上有哪些异同?

交通方式:两位选择空中交通、一位选择陆路

2000年6月13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乘专机飞抵平壤。这是朝鲜第一次向韩国开放领空。

2007年10月2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乘坐汽车到达朝韩军事分界线,并下车徒步跨过军事分界线,然后再坐车沿开城至平壤的高速公路进入平壤。这是韩国总统第一次从陆路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

11年后,文在寅选择了和2000年金大中访朝相同的方式和路线。他将于9月18日上午乘坐专机绕飞黄海直抵平壤,对朝鲜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会晤地点:朝鲜百花园迎宾馆或劳动党总部大楼

2000年和2007年的韩朝首脑平壤会谈场所均为朝鲜百花园迎宾馆。

第三次平壤会晤,韩国媒体猜测称,双方首脑很可能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会谈。

访朝时间:3位韩国总统均在平壤访问3天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60万平壤市民夹道欢迎。6月13日上午,金正日与金大中在百花园迎宾馆举行27分钟的首脑会谈。气氛亲切自然,涉及天气、早餐以及共创历史。13日下午,金大中拜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并一起观看文艺演出。13日晚,金永南主持宴会,欢迎金大中一行。6月14日下午,金正日与金大中再次会谈。金正日谈笑风声,他用幽默的语言摆脱了西方媒体送给他的“隐士”雅号。

2007年10月2日至4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朝鲜,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卢武铉进入平壤市后,首先在平壤人民文化宫前受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的迎接。两名朝鲜女青年向卢武铉夫妇献花。然后,卢武铉和金永南一起乘坐敞篷车,在沿途数十万名群众的欢迎声中抵达“四·二五”文化会馆前广场。金正日在广场迎接卢武铉。两位领导人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一起检阅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与聚集在广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将访问平壤,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脑会晤。据韩国青瓦台消息,文在寅18日上午8时40分从位于京畿道城南市的首尔机场起飞,上午10时许抵达平壤。当天文在寅将和金正恩共进午餐后举行首场会谈。19日,韩朝领导人可能会再次举行会谈。若双方协商进展顺利,期待当天上午会谈后双方能联合举办记者会发表协商成果。预计双方届时还有可能就其间一直讨论的缓解紧张、防止武力冲突等部分军事事宜达成协议。

历史性意义:推动半岛双方持续改善关系

金正日和金大中在平壤举行的历史性会晤,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签署了《6.15共同宣言》,开辟了南北和解合作的新时期。金大中还因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而获得当年诺贝尔和平奖。

时隔七年,卢武铉与金正日召开了第二次首脑会晤,并签订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延续了“6·15”共同宣言的宗旨,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

此次文在寅与金正恩会晤,是韩朝时隔11年后第三次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是履行文在寅在《板门店宣言》中作出的秋季访问平壤的承诺。本次会谈标语为“和平,新的未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表示,“会谈标语寄托了在半岛面临历史性转折的重要时期,韩朝携手开启未来的民族夙愿。”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