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遗产日:我驻法使馆“宾客盈门”

【查看原图】
图为民众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外排队等候参观。龚鸣摄
图为民众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外排队等候参观。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17日06:47

人民网巴黎9月16日电(记者 龚鸣)继2017年首次参与欧洲遗产日对公众开放后,中国驻法国使馆于当地时间16日再次开放馆址,邀请法国民众前来参观。

9月15日至16日,法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欧洲遗产日,两天时间内法国全境将近1.7万处著名历史文化遗产向公众开放。去年,中国驻法国使馆首次开放时,超过3600名前来参观。今年,使馆二度参与遗产日,民众的热情依旧不减。记者观察到,当日一早,位于巴黎七区木樨街20号的使馆外已排起了长龙,民众们耐心等待着开门时间。上午9时,使馆正式开放,第一批观众鱼贯而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与前来的观众握手合影,欢迎他们的到来。

中国驻法国使馆现馆址为法国历史文化建筑孟德斯鸠公馆,始建于18世纪后期。2010年,中国政府购得此处,遵照传统工艺和施工方法,对该建筑进行了翻新修复,再现了法国新古典主义美学的优雅风格。同时,建筑内部装饰有来自中国的绘画、家具、瓷器等元素,实现了“中西合璧”,也成为中法友谊与文化互动的美好象征。

“经过中法设计师、建筑家六年多的共同努力,孟德斯鸠公馆焕然一新,融合了中法两国的文化元素,二者相映生辉、相得益彰。”翟隽在欢迎辞上说道,开放使馆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法国民众走近中国、了解中国。今年的欧洲遗产日以“分享的艺术”为主题,翟隽希望法国民众在参观中更加了解和支持中法文化的交融与交流。“分享是尊重文化和历史,可以带来共赢,赢得友谊、赢得未来。”翟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馆建筑体现了文化的包容性,是很好的公共外交舞台,同时也是中法文物保护合作的一个典范。”

今年,使馆为观众准备了中法文参观指南和影像资料,对孟德斯鸠公馆的历史、修复历程、各个展厅以及艺术藏品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庄重的音乐厅,艺术家献上了钢琴与古筝合奏曲目《春到拉萨》和《瑶族舞曲》,引起现场阵阵掌声。使馆对本次开放日活动的重视程度之高,引起法国民众的赞叹。巴黎市民米歇尔说道,她参加遗产开放日已经三十年有余,第一次受到如此隆重的接待,来自中国的礼遇让人受宠若惊。

在参观中,不少法国民众对中国文化元素与法式建筑的契合度赞赏不已。伊莎贝拉是当天第一个进入使馆的观众,七点半之前就等在了门口。“去年我也参加了使馆开放日,但由于来得晚排得很靠后,今年便起了个大早。”伊莎贝拉说,使馆为修复孟德斯鸠公馆做了很多工作,今年还想再细细地参观、品味。据悉,法国民众对中国驻法使馆的兴趣十分浓厚。自去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除遗产开放日之外,也有一些机构、组织在此举办活动,比如巴黎政治学院师生进使馆开课、巴黎七区政府外交与使馆共进早餐会等。

欧洲遗产日活动源于法国,由法国前文化部长雅克·朗发起,后逐渐扩展至欧洲,如今已是第35届。举办遗产日、将历史遗产向公众免费开放,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热爱进而保护人类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法国,这一活动收获了法国民众喜爱,每年约有1200万民众参加。开放场所主要包括教堂、城堡、博物馆等名胜古迹以及一些平日不对外开放的历史建筑。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总理府马提尼翁宫、参议院卢森堡宫等政府有关机构也会参加活动。今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巴黎总部也首次向公众开放。除了参观,公众还有机会参加讲座、音乐会、工作坊等活动,了解有关文化遗产的各类知识,成为每年备受期待的文化盛宴。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