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企业在行动【2】

【查看原图】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企业在行动【2】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企业在行动【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16日09:29

12日至1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主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在旧金山举行,来自世界各国40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没有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而是由地方政府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社会机构代表参与的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性会议。与会各方围绕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利用、包容性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社区、土地和海洋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呼吁全球众多城市、企业、社会机构联合起来,“把全球气候治理雄心带上新台阶”。

峰会期间,各种论坛、演讲、展览、对话、圆桌会议、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形式多样,可以说是大会套小会,会会都有热烈的讨论和头脑风暴。峰会共同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6%,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多亿吨,已经超过中国此前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上限目标,未来将致力于确保“百分之百兑现中国对外承诺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为了实现目标,中国方面克服了众多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峰会期间,“中国角”系列活动是各方关注的亮点。中国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机构代表讲述了中国走上“绿色、低炭、循环利用资源”的精彩故事。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四点经验:一是从过去以GDP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转变为以保护为优先的发展理念,各相关体系和制度设计也随之改变;二是规划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比如空间规划等,同时加强规划体系的法律依据;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能源结构;四是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激发新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发起倡议,付诸行动,厉行《巴黎协定》的决心与努力。12日,老牛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阿拉善基金会等10家中国公益组织、基金会、研究机构联合发起“气候变化全球行动”,旨在支持中国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等国际承诺,并号召中国和全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行动,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14日,万科创始人王石联合20多家企业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倡议,“呼吁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引领及带动全产业链、产业群的碳减排、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呼吁工商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企业典范,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带动市场、行业及政策走向。” 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表示,守护共同的家园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宝丰集团承诺将拿出企业更多利润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实践,在未来10年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展示中美两国及全世界青年在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想法的平台,“绿领先锋”青年环保创新计划举办的“冰与煤”展览首次对外亮相,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向公众展示“气势磅礴的冰川与沉暗隐韧的煤矿”之间的隐秘联系,使人们以创新的视觉角度认识并了解气候变暖的问题。“绿领先锋“计划还展示了中美两国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思路和努力,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环保领域学术专家,慈善事业伙伴、投资者和创业家参与和交流。

联合国气候行动特使、美国著名慈善家迈克尔·布隆伯格应邀担任“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联合主席,他高兴地说:“我很荣幸成为‘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联合主席,我将像我们在美国所从事的工作一样,帮助城市、地区、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气候行动……为加强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行动而努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斯特恩通过研究发现,在21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的碳排放基本是以2.5倍的速度在增长,但在坎昆世界气候大会之后,中国的碳排放就开始逐渐下降。而到了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之后,也就是中国推出十三五计划期间,中国的碳排放增长已经趋于平缓。斯特恩表示,中国的经验非常值得其他国家效仿。中国的实践表明,改变粗放的发展模式,从而坚持可持续发展是通往成功的路径。(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