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蒂诺植物雕塑展令世人惊艳

【查看原图】
高15米的“大地母亲”是连年展出的经典作品  于世文  摄
高15米的“大地母亲”是连年展出的经典作品  于世文  摄 

每年9月首个星期一是加拿大的劳动节。在今年加拿大劳动节和双休日相连的小长假里,女儿陪我们前往魁北克加蒂诺公园观赏马赛克文化(Mosai culture)植物雕塑展。所见45处植物雕塑造型丰富,浑然天成,令人惊艳不已。

法式小城加蒂诺

9月1日凌晨,我们从多伦多上401公路东行,再转37与7号公路,沿途观赏开阔的绿野风光,最后转417公路抵达加蒂诺。我们没去在渥太华预订的酒店,直奔加蒂诺公园观展。加蒂诺(Gatineau)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西南部一座城市,位处渥太华河和加蒂诺河汇流处,渥太华河静静地流经该市,它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隔河相望,是渥太华首都圈的组成部分。和渥太华隔河正对的古老小镇原名赫尔(Hull),2002年赫尔和周边4镇合并为一个城市。合并后的新城市未采用缘于英国地名的赫尔命名,而用另一个并入的法语名称小镇“加蒂诺”命名。现在加蒂诺市为魁省第四大城市,面积342平方公里,人口近25万。少数讲英语的居民仍习惯用“赫尔”称呼新城市,但法语居民占城市总人口79%,他们保留着法式饮食和生活习惯,加蒂诺俨然是一座法式小城。市内的加蒂诺公园远近闻名,园内有四季变换的景色、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和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是一座湖泊、森林装点的色彩斑斓的公园。连续两年的植物雕塑展就在这里举办,这使加蒂诺公园的名声不胫而走,吸引来自加拿大各地以及众多国外游客前来观展。

观赏植物雕塑展,享受视觉盛宴

到达加蒂诺公园时,午阳高照,入园客流仍处高峰时段,假日全家出游的家庭很多,还有去年来过的回头客,游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2017年为庆祝加拿大成立150周年,这里举办“Mosai Canada150植物雕塑展”,吸引了逾130万游客。展览闭幕后,有3万多人请求在2018年重新举办。今年植物雕塑展正是应公众要求再次举办的,除重展去年的35件优秀作品外,今年又添10件新展品。在1.5公里路径上布展的45座巨型植物雕塑涵盖五大主题,“一票通往加拿大”是首个主题。入园后率先映入眼帘的是“花园车站”、一列绿色植物装点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PR)的“374火车”,车前是一片金黄色花海和铺在碎石与轨枕上的一段铁路。“没有铁路,就不会有加拿大”,历史学家乔治.斯坦利这样说。许多雕塑都有一个故事。“绿山墙的安妮”是游客喜爱的雕塑,安妮是加拿大女作家蒙格马莉创作的励志小说《绿山墙的安妮》里的主人公,她自幼失去父母,11岁被绿山墙农庄主领养。此刻她正坐在自己携带的两个行李箱上等待火车远行。书里有车站管理员让她进屋等车的情节,她说:“外面可以给我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植物雕塑开拓者Cormier引用安妮的话说:“加拿大的确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游客在游览感受加拿大历史文化中,自然也会提升想象空间。

“穿越加拿大”是展览的第二个主题。按路线图左行,先后看到“野玫瑰”、“加拿大皇家骑警”、“丹顶鹤”、“红狐狸”、“加拿大奔马”、“种树人”、“捕龙虾者”、“尼亚加拉之门”和“来自法兰西的船”等加拿大各省区的作品,接下来还有“红嘴海雀”、“北极熊”、“嚎叫的狼”、“麝牛”、“海底世界之王——杀手鲸”和“采矿者”及因纽特人“击鼓舞者”等表现加拿大西北地区景象的作品。观赏这些作品,仿佛进入一个万花筒,让人形象地看到了加拿大美丽的自然景色、栩栩如生的野生动物和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景观。

“来自中国的龙狮精品”是第三个主题。2017年为庆贺加拿大建国150周年,北京和上海分别设计制作了“祥龙纳福”与“九狮献瑞”两大植物雕塑送给加拿大人民。在满园加拿大本土作品中,排序22与23号的龙狮作品特别吸人眼球,许多游客与龙狮合影,华人华侨游客更是兴奋围观。他们说,这两座由花坛、植物配景与活泼孩童造型构建的舞龙舞狮雕塑,动感强烈,喜庆传神,看到这独具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龙狮造型,聆听熟悉的锣鼓配乐,仿佛回到神州大地,更加思念祖国与故乡。

“穿越时空、留住加拿大的珍贵记忆”是第四个主题。首个作品是“罂粟花,缅怀烈士的象征”。接着是“加蒂诺巨人约瑟夫?蒙费朗”,这是纪念为加拿大奉献的广大劳动者的作品。还有纪念早期移民的“航行者”、纪念1972年加拿大与苏联冰球赛的“制胜球,尖峰对决'”,“钢琴组舞”则是纪念加拿大以演奏巴赫乐曲闻名的钢琴家格伦?古尔德的一组雕塑。“鸟类栖息的巨树”是今年推出的新展品,它彰显加拿大为保护濒危鸟类做出的贡献。在这座约16米高的巨树上栖息着5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濒危鸟类,巨树每根树枝重1吨,顶端的鸟儿重7吨。以巨重镶嵌板塑造出郁郁苍苍的大树和振翅欲飞的鸟儿,实在令人惊讶。

“巡视原始部族”是第五个主题。加拿大虽只有百余年历史,但自然界的树木与河流承载着这广袤土地上千百年来的传说。名为“wisakedjak和创世纪”的绿船,它传说着在地球遭遇洪水灭顶之灾的危机关头,wisakedjak驾着满载动物的独木舟逃离了洪水,他把动物们寻找的泥土置于龟背,栽培树木与作物,创出一个新世界,这个新世界就变成了北美大陆。这是一个类似于诺亚方舟的传说。“追寻阿尔冈昆人的踪迹”是一个人跪着修船的雕塑。传说加拿大的阿尔冈昆人来自大西洋沿岸,是北美印第安安人的一支,约有18万人,他们定居在魁北克或散居在渥太华河上游两岸的密林中。“和太阳一起出生”是魁北克和拉布拉多土著民族的创意,他们塑造出人与动物结合的变异形象。还有体现印第安文化的“月亮面具”。高15米的“大地母亲”是连年展出的经典作品,周围被茂盛的丛生植物包围着;大地母亲甜美的面庞是用银灰色薰衣草编织的,柔顺的长发颇似倾倒的琼浆玉液,她右掌托着正在喝水的小鸟,掌上湍急而泻的清流形成一帘水幕,悠闲的美洲野牛在悠闲地吃草,陪伴着大地母亲。“大地母亲”有很多传说。天上女子Aataentsic为养育万物执意要下到地上种玉米,发怒的兄长就把她从天上丢下来,她正巧摔在一只龟背上,许多鸟儿衔土帮她种植作物,由此大地生灵得到养育而繁衍生息,人类有了一个美丽家园。这是传说之一。“大地母亲”是游客必看的作品,几乎人人都要在那儿留影。

我们注意到园中还有源于日本“忠实八公”故事的“忠实的狗”和名为“奥德赛和希望”的浮木马作品。后者是两匹用漂流木制作的马,其名分别为“奥德赛”和“希望”。它是英国雕塑家Heather Jansch的作品,它与神话传说无关,也不属于鲜活的植物雕塑,但这种浮木雕塑同样能营造如诗如画的意境,是生态工程艺术发展的新潮流。

加拿大植物雕塑受哈尔滨冰雕的启示

展会工作人员告知,Mosaic艺术创始人Cormier创意植物雕塑还是20年前受到中国哈尔滨冰雕的启示,他认为在以土壤为基础的镶嵌板上栽培不同品种的植物,再以构图雕塑成型,这样以植物做载体的作品有跨季优势,会比冰雕保持更长时间。有志者事竟成,首次Mosaic植物雕塑展于2000年夏在蒙特里尔举办,首展吸引了80万观众,此后又成功举办多次。近两年移师加蒂诺公园的40多座作品,共用百余种、550多万株常青植物和花期长的花卉塑造而成。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展览将持续到10月15日,在园艺工人维护下,110天的展览始终会把植物的鲜活美和雕塑的造型美呈现给观众。欢迎在中加旅游年更多来加旅游的中国朋友前来观展。

通过培育和修剪建立花坛已屡见不鲜,但用不计其数的马赛克植物板来培植与镶嵌植物,制作巨型雕塑,却是第一次看见。展览路径上有一条长长画廊,原来是有28位加拿大著名画家被邀请赴会展览画作并现场作画,许多臻微入妙、飘如游云的画作吸引众多游客。马赛克文化植物雕塑展将植物园艺、雕刻艺术与绘画融为一体,蔚为壮观的巨型植物雕塑让人耳目一新,满园浓浓的艺术气息令人回味无穷,真正享受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