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德国勃兰登堡州投资合作推介会在石家庄举行

【查看原图】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在致辞。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在致辞。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13日09:20

人民网石家庄9月13日电 (记者 暨佩娟)9月12日,河北省——德国勃兰登堡州投资合作推介会暨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来自德国勃兰登堡州和河北省的大气监测、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物流及国际货运等领域的150多家科研机构和院校、企业的200多名代表与会。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致辞说:“京津冀地区有1.2亿的消费群体,来这里和我们合作是很好的选择。河北省也将在重大的国家战略布局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交通更加便捷,在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方面给予外国企业很多优惠政策。希望双方企业家利用这个平台深入会谈,挖掘合作机遇。”

德国勃兰登堡州州长迪特马·沃伊德克博士致辞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勃兰登堡州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合作机会,特别是在经济和研发领域。在能源、有利环保的发展进程和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中国都为未来制定了日益重要的结构性方针政策。

“在河北,雄心勃勃的大型未来项目正在兴起:在京津冀一体城市圈中,雄安经济特区的建设与发展蒸蒸日上。在河北北部,即将迎来2022年冬奥会的张家口正发展成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因此,今年我们中国之行的重点就是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工业和铁路中心唐山,以及发展成低碳奥运城市的张家口。”迪特马·沃伊德克说。

勃兰登堡州环绕德国首都柏林,与河北环绕中国首都北京的地理区位条件相似。2015年,河北省与德国勃兰登堡州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勃兰登堡州成为河北省与德国建立的第一个友好省州。近年来,双方保持着每年交替互访的密切联系,两地在可再生能源、环保、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7年7月18日,中国的高铁制造商——中车唐山公司同德国的一家污水处理厂德国劳泽茨废水处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德方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技术。目前,德国劳泽茨废水处理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型生态污水设备,在德国销量第一。德国劳泽茨废水处理有限公司米歇尔·米勒表示,德国在环保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经验,他很乐意为中国的环保建设提供支持。

勃兰登堡州经济及能源部州务秘书亨德里克·菲舍尔告诉人民网记者,柏林——勃兰登堡州区域是德国的科技研发力量最为集中的区域,在从火力发电等传统能源发电向新能源发电的转型方面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勃兰登堡州愿意与中国企业分享这些成功经验,“在中国,新能源的运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探求更紧密的合作,共同发展”。

2013年11月,德国勃兰登堡州建成世界上第一座用氢能源作为电力存储中介的混合能源示范电站。这座电站的主体建筑由一座氢能源电解存储站和一座生物质能电热站组成。电站不远处伫立着大型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最大可达2兆瓦,产生的电力既可以直接接入电力输送网,又可以用于电站的电解制氢反应。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虽然环保,但受天气影响较大,需要“靠天吃饭”。高峰时发电量过大,不仅造成浪费还会给电网带来负担;低谷时发电量不足又难以保障基本供给。因此,输送电网扩建和电力存储一直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勃兰登堡州这一“化电为氢”进行转存的尝试,为电力的本地化存储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据了解,迈克菲能源股份公司正计划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建立一个风力发电氢储能项目。迈克菲能源股份公司销售经理特里斯坦·克瑞特施美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在推进绿色能源的运用方面,做出了非常明智的战略决策。中国也为此做出了雄心勃勃的努力,在这方面,任何国家都不能与其相提并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拥有成熟的技术,我们很愿意与中国企业分享我们的知识,以及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