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中非命运共同体基于平等面向人民

【查看原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京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本网记者赵铎 摄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京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本网记者赵铎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06日08:33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李志强 程维丹 赵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很多方面具有历史性和里程碑式的意义。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基于平等,面向人民,堪称典范。”南非总统拉马福萨4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接受媒体专访时说。

“中非领导人汇聚在北京,共襄盛举,规划未来,可以说中非关系进入了黄金时代。”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难掩对大会成功的兴奋和喜悦。

拉马福萨总统说:“我们刚刚结束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很多方面具有历史性和里程碑式的意义。非洲众多国家的领导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聚一堂,进一步巩固了这样一个观点:中非关系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这是一个真正意义非凡的、深入合作的时代,双方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拉马福萨总统强调,中非伙伴关系是互利互惠、相互尊重的,平等互利和合作共赢是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非中历史遭遇相近,近代共同经历过殖民者掠夺的苦难。现在的非洲已经完全独立,拥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中国是我们非洲最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中国已经成为南非和众多非洲国家重要的发展伙伴,共同致力于推进非洲议程,这也符合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非盟区域和大陆一体化与发展议程的预期。

拉马福萨总统说,中非合作论坛使得南半球国家在世界舞台上获得了更大的发言权,尤其在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这有助于为全球发展议程提供新动力。中非合作硕果累累,尤为突出的一个例子是2015年为应对气候变化,“77国集团加中国”的合作模式推动了《巴黎协定》的成功签署。

随后,拉马福萨总统首先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如何看待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的,‘我们愿意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拉马福萨总统称,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非常具有远见,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基于平等,面向人民,具有很强的可行性、示范性。中国是最为可以信赖的、照顾彼此关切的、能够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最好的合作伙伴,已成为广大非洲国家的普遍共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国始终在促进广大非洲国家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发展,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助力。

拉马福萨总统指出,未来充满挑战,非中将互学、互鉴、互助,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并肩前行,共享繁荣与发展,共享美好的未来。作为未来之路上的同行伙伴,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非中双方是充满互信、共赴前程的亲密伙伴,是守望相助和互相尊重的伙伴。这种伙伴关系不仅仅在政治方面,而且涵盖经贸人文安全等诸多领域。我们相信这不仅仅是领导人和政府间的共识,而且很快深入到中非普通民众中。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定能够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拉马福萨总统还盛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深信将对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拉马福萨总统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已经成为非中双方,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步伐的理想平台。我们真诚感谢中方为促进非洲发展所作的贡献,感谢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成功主办了这次北京峰会,感谢北京市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大力支持。北京的发展成就和整洁市容令我们印象深刻。这次峰会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非中兄弟般的深厚友谊,描绘出非中关系发展新蓝图。非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深化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好非中合作新举措,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非中人民。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