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行动,中企为安哥拉培训铁路人才【3】

【查看原图】
中国正在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助力非洲未来发展。图为中铁二十局开办的安哥拉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正在听讲的当地学员。 李志伟摄
中国正在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助力非洲未来发展。图为中铁二十局开办的安哥拉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正在听讲的当地学员。 李志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05日10:17

人民网安哥拉9月5日电(记者 李志伟)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就包括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事实上,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用实际行动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向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国企业在安哥拉设立的一所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9月是开学季,在安哥拉海滨城市本格拉市郊,一批当地青年也来到一所崭新的学校进行铁路通信技术培训。这里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开设的安哥拉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只见这批特殊的“新生”身穿统一的白色T恤,聚精会神地听中国老师讲课。当老师提问的时候,大家都踊跃地回答问题。

学员皮特拉告诉记者,“学校编写了教材,图文并茂,非常详细。第一堂课就有很多收获,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课程,如果有实际操作课就更好了。”旁边的翻译张迪说,“接下来就是实际操作课了,而且主要以实操为主”。听到这里,皮特拉说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进行实践了。

在另一间教室里,学员们都穿戴了手套,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实际操作,一切都模拟现场的情况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边学边练,这样的效果更好,以前工作中的难点都得到了解决。”课后学员门德斯·特奥多罗说自己收获非常丰富。

这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安哥拉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8月底新一期培训班上的情形。这所学校是安哥拉首个中企开办的铁路培训学校,从5月开班,到现在已经举行了3期了,数十名学员从这里拿到了结业证书。

“他们都是当地铁路系统发展急需的人才。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局选拔了许多技术人才送到这里培训,学习中国铁路系统知识,当他们返岗后很多人很快就得到了重用。因为安哥拉太需要这样的人才了。”培训学校教师郭延江介绍说,“很多学员非常感谢,当他们见到我们时候很热情,经常问什么时候还有培训班,自己还要去学中国的新知识。”

记者在教室里看到,之前几期培训的内容都已经整理成册。中铁20局本格拉铁路质保维养项目经理张延成表示,现在学校已经编写了三电专业教材,后期还将编写铁路线路维养教材。“安哥拉铁路系统技术人才十分缺乏,一有什么问题,就都找我们请教。在当地开设培训学校,能够培训更多技术人员,回馈当地社会,也提升安哥拉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中铁二十局本格拉铁路质保维养项目书记张宝钧介绍说,学校位于本格拉铁路起点本格拉市郊区,这片靠近大西洋的地方在铁路建设时期,曾是中铁二十局的员工驻地。这条全长1344公里的铁路建设完成并移交后,为有效缓解本格拉铁路局技工人才短缺的局面,中铁二十局提出在这里创办一所技工学校,免费为该国培养铁路技术人才。“这个学校对安哥拉非常有意义,这所该国首个由外资企业创办的免费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来提升当地的技能水平。”

在占地2500平米的校园内,多媒体教室、教学材料室、铁路教学模具室,以及供学员实习的轨道、道岔和各类养道设备和机具等一应俱全,餐厅、厨房、卫生间、淋浴房、篮球场、会客室、教师休息室等设施也很完善。

据了解,中铁二十局集团在安哥拉承建了罗安达铁路、本格拉铁路的修复工程,两条线路总长超过1800公里。在铁路建设的15年间,共有10余万当地工人参加建设,其中有2万人以上由普通工人成长为技工。

今年3月,从刚果(金)始发满载锰矿石的货运列车经由本格拉铁路直通洛比托港,重启了安哥拉中断30余年的铁路国际贸易,为刚果(金)等相邻内陆国家出口铜矿等资源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安哥拉铁路发展迎来了新篇章。在这一背景下,一所专注于铁路技能培训的学校更加迫切。

“在本格拉铁路和罗安达铁路修建期间,安哥拉铁路技能人员短缺、工作交接受制的情况时有出现,在深入分析安哥拉铁路建设管理现状和非洲国家铁路市场前景的基础上,中铁二十局迅速筹建了这所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总经理朱启辉介绍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按照计划,中铁二十局安哥拉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将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每年从本格拉铁路公司职工和社会上招收学员,并向铁路上输送共500名行车调度管理、人工起拨道、大养机养道、线路、道岔养护等方面技能人才。

朱启辉表示,这样的培训学校充分说明,中国与非洲合作“以人为本”。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积累了各层次的技术、设备、人才,对缺乏技术、经验的非洲来说,与中国加强合作,有助于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