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八大行动”是中非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2】

【查看原图】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今天在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赵铎摄影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今天在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赵铎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04日19:04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刘慧 王晶)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宣布要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的倡议。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今天在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强调:“‘八大行动’的倡议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最大的亮点。‘八大行动’是约堡峰会的延续,也是‘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和加强版。”

“八大行动”成为中非务实合作最大亮点

许镜湖表示,“八大行动”倡议不仅指明了中非实现共同发展的具体路径,也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她表示,中非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贸易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另外还将拓展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新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注重“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方各国的发展战略相对接。她说:“‘八大行动’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和完整性。‘八大行动’的实施一定会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许镜湖表示,中非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中国人讲“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一定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发展的方向。许镜湖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言必行行必果,中国会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会本着“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把举措落到实处。

峰会三大特点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突出特点是层次高、规模大;活动密集,丰富多彩;气氛热烈,举世瞩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15年约堡峰会后中非领导人的再次集体会晤,是时隔12年再次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峰会。峰会层次高,规模大。此次中非论坛55个成员方在北京欢聚一堂,共话友谊。此次峰会的中外参会人员超过了3200人,其中包括40名国家元首、10名政府首脑和1位副国家元首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出席的非方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创下历次峰会记录。许镜湖表示,“2018年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许镜湖介绍说,此次峰会的第二个特点是活动密集,丰富多彩。峰会期间,中非双方举办包括峰会开幕式、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见等多项活动,签署一些双边协议,可谓是成果丰硕。

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团圆,所以许镜湖认为此次峰会的第三个特点是气氛热烈,举世瞩目。北京街头峰会会旗飘扬,处处体现了中非一家亲的场面。中非友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她介绍说,非方领导人都在自己的讲话中明确反对“中国在非新殖民主义”等不实之辞。非方朋友一致认为中国是非洲大陆发展、复兴的可靠伙伴。

中非友好的希望在青年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中很多都是与青年相关的项目。例如职业培训、就业、创新中心、以及青年间友好交流等项目。这都是着眼于青年,造福青年的。中非合作向青年倾斜符合非洲人口和经济社会现状,也符合中非关系发展现状。

许镜湖指出,青年是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个优先议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专门强调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中非友好的希望在于青年,这样才能让双方打造的命运共同体更具有生机活力,更具有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