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利共赢的中非故事深入人心【2】

【查看原图】
让互利共赢的中非故事深入人心【2】
让互利共赢的中非故事深入人心【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02日10:22

“前两天,北京崇文门中学举办开学典礼,请我给学生上的第一课,就是讲讲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看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我心里涌起一股暖流。中非友好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1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媒体吹风会上,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刘贵今向在座的百余名中外媒体记者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为中非关系做了一个生动注脚。

本场吹风会以“三任司长话论坛”为主题,邀请三位资深从事对非洲外交工作的外交官介绍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论坛有关情况,并与记者积极互动。回应关切,澄清谬误,让互利共赢的中非友好故事深入人心,正如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程涛所说,“我们这些老外交官有责任介绍真实客观的非洲和中非关系。”

针对西方一些人不断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所谓“新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程涛认为,这种指责主要出自两类人:一是不知道中国在非洲做什么,二是别有用心。殖民主义在非洲存在了大约五百年,非洲人最能体会其中的痛苦。殖民主义的体现主要为奴役人民、掠夺资源、倾销商品。中国不做这种事情。

“我们在与非洲朋友的交往过程中非常注意他们喜欢什么、厌恶什么。中非合作是完全平等的。中国也需要非洲的资源,并且帮助非洲进行产品资源的深加工。通过互利合作,产业链得到延长和完善,这和殖民主义掠夺当地资源有本质区别。”程涛说,“去年,我在巴黎参加了一个中非关系研讨会,有法国人也对中国横加指责。我说,‘你们想想什么是殖民主义?你们的祖辈就在非洲搞过殖民主义!大家都是平等的,非洲人和我们一样聪明,知道什么是真心什么是假意,不要给他们上课了,让他们自己去判断吧!’”在现场,程涛用法语重复了那句回应,引发了在座一些非洲国家记者会意的笑声。

“曾经有一部国产电视剧在非洲引起了广泛关注,它的名字叫《媳妇的美好时代》,”一位中国记者“抢”到提问权,话刚出口就引发了全场的笑声。“请问北京峰会人文交流领域将有什么亮点?”

“近年来,人文交流合作逐渐成为中非合作亮点,非常活跃。到目前已经实施了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中非知名文化人士互访、‘欢乐春节’走近非洲……中非人文交流越来越紧密,也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介绍道,“中国正在非洲实行‘万村通’项目,即为25个非洲国家通电视,这是文化交流的一个重点项目。目前,项目落实情况良好,中方已与22个国家签署协议,另外几个国家将在今年年底前落实。这个项目最大的好处是,非洲国家偏远地区老百姓看到了电视。相信这可以更好地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结束,但中外记者们仍觉得“不解渴”,将三位“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团团围住进行采访,期待了解到更多中非友好合作的真相,挖掘更多互利共赢的故事……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