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通”让非洲村民看见精彩世界【6】

【查看原图】
2018年8月31日,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四达时代集团总部,一台有关中国电影的文化访谈节目正在进行中。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2018年8月31日,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四达时代集团总部,一台有关中国电影的文化访谈节目正在进行中。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02日09:16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暨佩娟)8月31日,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四达时代集团总部,32块电视屏幕,正实时显示着在非洲国家显示的电视新闻画面。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对人民网记者介绍说,四达时代集团的平台上共有480个频道,包括:非洲本地频道;中国主流媒体的频道;国际知名频道;43个四达自办的频道,通过11种语言播放,其中,有关中国内容的频道就有31个。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中方提出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中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即“万村通”项目。四达时代集团负责具体项目实施并承担后续商业化运营及维护。

据郭子琪介绍,四达时代集团选择了非洲25个国家的10112个村落,将为每个村落免费配备2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1套太阳能数字电视系统及20套免费节目供当地公共机构使用,并为20户家中有电视机的家庭免费安装卫星电视信号接收系统,同时提供部分免费电视节目服务。

四达时代肯尼亚公司还为每个村落培训至少两名维修师来保障后期的项目服务,预计共将为非洲国家培训22246名技术人才。

郭子琪说,目前,塞内加尔、几内亚、刚果布、乌干达、卢旺达和莫桑比克这6个国家的2000多个村落已经施工完成。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所有施工。

在四达时代集团总部的配音工作室里,坦桑尼亚女孩希尔德正紧盯屏幕,用斯瓦希里语声情并茂地为中国影视剧配音。

2011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希尔德被影片中的故事深深吸引。随着四达时代集团斯瓦希里语频道在坦桑尼亚落地,希尔德成为中国影视剧的铁杆“粉丝”。

2016年,“首届四达杯中国影视剧斯瓦希里语配音大赛”在坦桑尼亚举办。“举办大赛的初衷,是为了把中国影视剧翻译成豪萨语、斯瓦希里语等非洲国家当地语言,让更多非洲民众看得懂。”郭子琪回忆说,大赛引起了空前轰动,报名人数多达几千人,其中,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70多岁。

热衷中国文化的希尔德就在这次大赛中脱颖而出,之后便来到四达时代集团总部,现在从事斯瓦希里语的翻译、编译和配音工作。在去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希尔德说,在她家乡,看电视曾经是件很奢侈的事情,由于中国多年的倾力相助,坦桑尼亚的经济社会、基础设施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中国的企业带来了数字电视和机顶盒,让更多坦桑尼亚人看上了电视。收视费降了,我们都能看得起最好的电视节目了!”希尔德说,村民们“吃完晚饭有事情做了”,他们对中国的农业、教育、技术等有了更多了解,也可以看全球各地的纪录片、电视剧、新闻等,孩子们也通过观看卡通片,了解到很多有关中国的知识。

“以前,坦桑尼亚的电视广播使用的是模拟信号,自从’万村通’项目开展之后,我们的电视机有了数字信号,许多人也有了工作机会,有了钱,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希尔德说。

在中国培训师的帮助下,希尔德已经可以熟练使用相关软件设备,有很多组织或个人还邀请希尔德分享经验,传授技艺,“来中国工作,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郭子琪向记者们讲述了一个故事:4年前,由于家里的电视只能收看5个本地频道,肯尼亚球迷穆内内不得不每次花上40先令(1美元约合101肯尼亚先令)去街对面的商店和大伙一起看世界杯,“几十号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每个人都拼命伸长脖子,盯着一台14寸的小电视机,天气炎热,我几乎要晕过去……”

穆内内的家位于肯尼亚莱基皮亚郡一个名叫利基的村落。今年6月,肯尼亚“万村通”项目正式启动。作为最早一批受益者,利基村一些村民的房顶上陆续装上了“卫星盖”。“今年的世界杯,我终于可以惬意地躺在沙发上完整地看完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了。”当时,穆内内激动地告诉郭子琪,“只有中国政府是真心地在帮助我们,太感谢中国了。”

莫桑比克籍的葡萄牙语配音演员丹尼尔对记者说,四达时代帮助很多莫桑比克社区改善自己的生活,也让那里的孩子们通过电视节目,更多了解到中国和中国的科技。

四达时代集团的喀麦隆籍主持人捷盖一开口,他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就把在场的所有记者都惊呆了。捷盖在四达时代集团担任编剧,还主持文化类节目。他主持的一个文化节目,就是教非洲民众学习中文的诀窍,“在学中文方面,我是’过来人’,我知道如何教非洲人发出纯正的普通话发音”。

捷盖经常选取中国电视剧中的一些片段或情节,邀请非洲专家上节目讨论中非的文化差异,“有一期节目的内容是讨论婆媳关系,很多非洲人看过节目之后感叹说,原来中国也面临婆媳相处的难题啊!”

捷盖希望习近平主席在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主旨讲话中,能强调中非文化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中非民众互相了解对方的文化,加深了解和沟通,才能消除未来可能产生的误会,推动政治、军事和经济合作更加可持续地顺利进行。”

2002年,四达时代开始拓展非洲市场,已在30个非洲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16个国家开始运营,用户超过2000万,是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也是非洲市场上唯一在同时运营地面数字电视、卫星数字电视和互联网电视三项业务的品牌。

分享到:
(责编:陶稳(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