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中马友谊大桥正式通车【2】

【查看原图】
【组图】中马友谊大桥正式通车【2】
【组图】中马友谊大桥正式通车【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8月31日13:50

人民网马累8月31日电 (记者 苑基荣)8月30日晚上8点30分,中国援助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开通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中马友谊大桥如期建成通车。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中国政府代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及中马各界代表数千人出席了开通仪式。

五彩绚烂的烟花,将印度洋的上空装点得璀璨夺目,中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整个首都马累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海滩边、挡浪堤旁、观景平台、楼顶上……数万名民众簇拥着,热情欢呼着,争相观看大桥开通这一盛典。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向全国三十多万民众直播了大桥开通盛况。马尔代夫人有史以来的梦想终于实现。

亚明总统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向马方提供帮助,实现了马尔代夫人民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大桥的开通是中马友好的里程碑。马尔代夫人民将铭记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国政府代表王晓涛致辞表示,建设中马友谊大桥是习近平主席同亚明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马友好的新象征,中马关系的新起点。

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马期间,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共同商定,由中方援建的跨海特大桥,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率先实施并已取得重大成果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该项目由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负责组织实施,采取“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模式。其中,项目管理单位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该桥位于印度洋嘎杜海峡,跨海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和机场岛,路线全长2000米,其中跨海桥梁长1390米。主桥全长760米,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型刚构桥。

马尔代夫80多岁高龄的前建设部部长汉·乌马尔·扎希尔视察大桥时,曾动情地说道“这是一座寄托了马尔代夫当地人民半个世纪梦想的一座桥,在其他国家表示不可能时,是中国建桥团队最终让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