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学习中国可持续发展和减贫经验【2】

【查看原图】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致欢迎辞   记者赵益普摄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致欢迎辞   记者赵益普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8月22日08:20

人民网暹粒8月21日电 (记者 孙广勇 赵益普)8月21日,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的“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地化和减贫目标研讨会”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政府、联合国以及相关机构的近200位官员、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围绕东盟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减贫脱贫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探讨。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减贫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中国政府始终将脱贫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使8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近年来,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不断深入,合作领域已从传统的农业水利、修桥筑路、人员培训、医疗服务,拓展到经贸旅游、绿色能源、文化扶贫、贫困监测评估、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

黄溪连强调,作为可持续发展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中方愿与各方加强经验交流,为地区共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多年来,中方一直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助力东盟国家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全面推进,在减贫、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灾害管理等方面遍地开花。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表示,2025年东盟愿景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有着许多交集,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就是这两大目标的一次汇合。“东盟国家人民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和谐、包容、富有活力和健康的社会之中,这也是东盟国家政府作出的承诺。”翁贴呼吁,东盟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加强内部合作以及与中国的合作,利用这两项重要议程的互补性造福东盟各国人民。

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驻东盟使团与东盟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连续三年举办可持续发展系列研讨会,致力于打造中国与东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分享经验、加强交流的重要平台,探索三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助力南南合作的多赢模式。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