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查看原图】
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研讨会现场 贾文婷摄影
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研讨会现场 贾文婷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8月11日11:07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贾文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协办的“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1日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做主旨报告。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分别代表日本方面和会议承办方致辞。日本防卫大学前校长五百旗头真、日本创价学会副会长寺崎广嗣、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等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戴秉国在致辞中指出,对条约签订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中日双方合力开创下一个40年中日关系的新时代。为此,最重要的是:第一,我们双方应该按照“条约必须信守”的国际法要求,重温并恪守条约精神,切实把和平友好、合作的要义发扬光大,确保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固,使两国关系能够在21、22、23世纪都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造福中日两国人民,造福亚洲和世界。第二,把握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历史趋势,坚持中日关系的正确方向。今天,我们把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开创的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关系与时俱进地推进到一个新的更加美好的时代,从而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第三,共抓、共享发展机遇。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就是两国利益纽带不断扩大和深化的过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会忘记日本一直以来深度参与和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双方务必要把握好机遇,走好合作共赢之路,做大做好共同利益的蛋糕,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多福祉。

谢伏瞻在题为“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缔约4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轨迹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国家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损”,邻国之间更是如此。深化友好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始终是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路径。纵观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形势要求我们登高望远,深刻认识发展中日合作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深刻认识恢复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惠及亚洲与世界。形势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相互利用好对方发展的大好机遇,彼此相向而行,共同开启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航程。

谢伏瞻指出,中日两国只有坚持共迎挑战,共负责任,才能为地区合作输入正能量;只有坚持共担使命,顺势而为,才能为世界发展做出新贡献;只有坚持共赢理念,相向而行,才能使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他从中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亚洲与世界做出应有贡献等方面谈了三点看法:第一,共迎挑战,共负责任,以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构建多边合作机制为引领,开创地区合作共赢新局面。第二,共担使命,顺势而为,以开辟中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为契机,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相向而行,多措并举,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为目标,推动中日关系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鸠山由纪夫以“面向未来,实现真正的日中友好”为题做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全球主义和民族主义过盛,强调与周边国家间对话和协调的地区主义或许才是解决问题之良策。为此,应以日中韩三国为中心构筑东亚共同体,以友爱精神为根本,实现从经济、贸易、金融到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福祉、环境、能源乃至安全保障的共同体,唯有此才能实现地区的和平友好发展。鸠山在报告中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认为日中在技术和资金方面各有优势,两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呼吁日本早日加入亚投行。希望日中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深化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助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武寅,日本兵库县立大学理事长、日本防卫大学前校长五百旗头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院长高原明生等中日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演讲。

此次研讨会以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为主题,分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代背景与历史经验、缔约40年来的国际环境与中日关系、新形势下如何弘扬条约精神并发展中日关系三个单元,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分析中日与世界的互动规律,探讨未来合作前景,为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建言献策。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