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在湄公河畔的“和平列车”【3】

【查看原图】
在萨南赛县医院的驻点内,中国医疗队员正在为一个小男孩仔细检查扁桃体
在萨南赛县医院的驻点内,中国医疗队员正在为一个小男孩仔细检查扁桃体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8月08日16:47

人民网讯 老挝当地时间8月7日上午10:30,老军国防部、总后勤部官兵在老挝万象瓦岱机场举行简短的欢送仪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乘坐中国空军运输机返回中国。至此,“和平列车”医疗队圆满完成两军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老挝阿速坡溃坝事故灾害医学救援和万象军民义诊服务三项任务。“这次活动是中老两军卫勤领域的一次非常深入的合作交流,联演联训活动在为老挝军民带来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为区域内医疗卫生国际交流探索了新路子,在两军合作交流历史上具有值得铭记的里程碑意义!”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刘殿荣少将如是说。

中老两军首次卫勤演练成果丰硕

这支由100人组成的医疗队主要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成都总医院抽组,加强来自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空军军医大学和解放军疾病预防所的3名卫勤专家、5名特色医疗专家、16名卫生防疫和病原实验室检测专家。

“和平列车”医疗队于7月22日抵达老挝,按照计划于7月24日-31日在老挝万象南洪地区开展两军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活动,8月2日-6日依托老军103医院开展医疗服务活动。期间,老挝南部阿速坡省桑片-桑南内水电站23日晚发生溃坝事故,受老挝国防部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执行演训任务的解放军医疗队迅即派出一支32人的医疗防疫分队由演习转入实战执行,于7月25日奔赴灾区执行灾害医疗救援任务。

在万象南洪老军后勤学院,赴阿速坡灾区医疗救援队出发前医疗队队长、联勤保障部队成都总医院医务部主任谭映军对所有队员提出要求:“演训活动和救灾行动两线作战,两线都要告捷!”100人的“和平列车”医疗队突然缺编32人,3顶演习帐篷、一台战场急救车、一台卫生防疫车等装备物资和药品去了救灾前线,在国内设定的演训方案流程全部发生变化。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谭映军立即调整思路,召开支委会集中研究活动后续组织开展方案,最终决定将导调组和指挥组合并,把骨干人员充实到一线组室;重新任命分类后送、手术、重伤救治、救治收容等十个组室的组长,并由演训导调组组长、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郭树森教授重新培训授课上岗;加强伤员化妆组力量,对老方提供的50名伤员进行教学培训,保证演训的真实性。在7月28日、7月29日克服帐篷内高达40度高温的情况下,进行两次连贯演练,实现完美融合。医疗队员纷纷表示,32名“和平列车”医疗队员在阿速坡溃坝事故洪灾一线实战开展灾害医学救援,演训场上的68名队员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折不扣按照想定完成演训任务。

演训现场,记者看到我军医疗队同老方医务人员密切协作配合,联合指挥、联合编组作业,完成复杂地形条件下,伤病员快速立体医疗后送,以及挤压伤、电击、溺亡等洪灾特殊伤情救治等演练内容,特别是在野战条件下搭建模拟传染病原检测实验室,完整展示传染病原采样、分离、检测全流程和技术要求规范。来自老军101医院的参演官兵本利说:“此次老方参演队员在联合演训中学到不少知识和经验,将提高实际工作效率,未来也有信心参与并独立完成洪灾医学救援”。

演训活动持续7天时间,中老两军派出观摩团进行活动观摩和复盘总结。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局长波星说:“这是老军卫勤系统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综合联合演训活动,是老挝人民军后勤领域的重要实践成果。”

成为最早抵达灾区的国际医疗队

在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和平列车”医疗防疫分队是老挝官方唯一邀请的外国军方救援队,也是最早进入灾区的国际医疗队。他们在受灾最严重的灾民安置区萨南赛工作10天,重点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工作,足迹遍布受灾最严重的萨南赛县医院、萨南赛县中学、班波村等老挝政府指定的受灾民众集中安置点,服务范围约550户家庭5000人左右。医疗防疫分队虽然仅来了32人,但是派出的队员涵盖了热带气候和洪涝灾害易发病种的各个科室,他们还是各自领域内的专家,给阿速坡受灾民众提供先进、全面的医疗保障。

参加中老两军“和平列车-2018”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活动的卫生防疫车、战地救护车开赴灾区后派上用场。7月28日,医疗队派出7人小分队前往受灾最中心的灾民集中安置点班波村巡诊防疫消杀,1岁多的孩子纳莎已经发烧7天,经医疗队员初步诊断为肺炎,若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班波村到萨南赛县医院仅有十多公里的路程,但洪水完全没有退干净的泥泞情况下,这段路程需要颠簸1个半小时。医疗队带队领导王达林决定不能耽误时间,他指挥医疗队员留下继续坐诊治病,他亲自带车把孩子转送至医疗队设在县医院的治疗点,野战急救车抵达县医院后,在此等待的医疗队员立即对孩子进行了消炎、退烧等紧急治疗,孩子的妈妈流着激动的泪水,紧紧拉着医疗队员的手说:“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中国医疗队是我们的亲人,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

卫生防疫车成为阿速坡溃坝灾区唯一具备大面积消杀功能的专业技术车辆。针对受灾群众安置点人员居住密度大,生活垃圾未得到妥善处理,蚊蝇密度不断上升,生活用水卫生状况存在隐患,饮食卫生得不到保障,陆续出现发热,腹泻患者多例,提示灾后传染病暴发风险快速上升。对此,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防疫分队派出专业人员指导灾民安置点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收集汇总病例信息,指导生活饮用水源管控,开展个人卫生防病的宣传教育,并专门拟制卫生防病建议案并提交老挝国家和军队卫生部门。

救灾期间,医疗队共计接诊巡诊800余人次,指导住院患者治疗412人次,完成B超及心电图检查178人次,清创换药28人次,为当地华人体检50人次,消杀防疫面积14万余平方米。救援工作获老挝政府、军方高层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肯定。7月28日,老挝副总理宋赛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在萨南赛县医院的治疗点,详细了解了医疗队的工作情况,他对医疗队员们说:“感谢你们,感谢中国,在老挝遭受重大灾害的时候,中国迅速施以援手,危难时刻见真情,中国是老挝真正的朋友。灾区还有很多灾民,后续的医疗工作还很重,再次感谢你们的付出。”

把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老挝军民

在万象老军103医院,35名中国军方医疗专家与老军103医院医务人员一起出诊,相互学习提高。103医院是老挝目前国内四所综合性医院之一,前来就诊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疑难杂症和急重症患者多。医疗队应邀对43名患者进行会诊,开展24次疑难病例多学科联合会诊.

此次医疗服务活动是2017年以来我军第二次派出“和平列车”医疗队赴老挝开展医疗服务活动,选派的35人专家团队主要从联勤保障部队成都总医院抽组,并加强3名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专家,依托老军103医院展开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皮肤科、内分泌科、眼科等15个科室 ,另外还配有护理、麻醉、医学影像、网络工程、药剂等专业专家指导103医院展开相应工作。

在此次义诊活动中,医疗队的专家向103医院的军医们主动分享了最新的医学进展和技术成果,先后组织各类讲座、教学10余次,带教人数近350人。同时医疗队还将目前医疗工作中先进的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MDT)引导传授给103医院,8月3日下午,在老方的邀请下,一例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伴双肾结石右侧输尿管结石的病人邀请多科会诊,医疗队首席专家金发光带领肾内科专家程悦、泌尿外科专家梁平、消化内科专家翁敏、血液内科专家邓涛前往会诊,根据患者涉及多学科的复杂病情,立即启用MDT模式,为患者联合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置方案。8月6日下午,金发光教授带领烧伤整形科,肾内科,内分泌科,普外科,心脏内科等共6个科室相关人员会诊一例女性53岁左下肢外伤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蜂窝组织炎,筋膜感染致败血症的危重病人,金教授从医疗队找到有效的万古霉素、头胞克肟以及外用的百多邦亲自送到病房,病人两日后转危为安,体温下降,病情相对稳定。103医院外科副院长萨万塞激动地表示:“这个病人的病情已经多年没有好转,中国专家的意见让我们一下子清晰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先进的诊疗方式,专家们共同为一个病人制定诊疗方案,而不是由主诊医生来考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认识”。

记者在开展的15个科室看到,每个诊室配备中老两军医务人员和1名翻译人员,他们共同协作为患者看病。医疗服务活动首席专家金发光说,此次医疗服务活动主要是中国专家带教老军医务人员,通过实体病例讲解、反复带教、学术授课等形式,提高103医院医务人员整体诊治思维和诊疗能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103医院的医务人员主动与中国军医互加微信,请他们回国后继续沟通,指导治疗。

8月3日到8月6日义诊期间,医疗队共计接诊患者815人次,开具处方829例,参加103医院疑难病例会诊24例,指导开展手术8台次,组织专题学术授课8次,帮带350人次。“非常感谢中国的医生来到万象来给我们看病,他们态度好,询问病情很仔细,很专业,我们很信任他们的医术。”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部炮兵局局长翁桥就诊后高兴地表示。

“‘和平列车’已成为老挝当地一个热议词。中老两军一直有着非常友好和合作交流,多年来在高层互访、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果。”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武官陈永靖说。“中方还为老军援建了第103医院综合医疗楼并捐赠一批医疗设备,去年成功组织开展了“和平列车-2017”医疗服务活动。正是有了这样深度互信、坦诚合作的友谊土壤,今年两军成功举办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内容,我想,这是双方卫勤合作交流之花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结出的丰硕成果。”

演训、救援、义诊,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的身影无处不在,经过演练与实战的双重淬火,这趟奔驰在湄公河畔“和平列车”将在异国他乡更加熠熠生辉。(人民网记者 周娜)

分享到:
(责编:陶稳(实习生)、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