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散记之八】从库斯科到普诺  一路古迹一路景

【查看原图】
途中所见印加古道围墙遗址   于世文  摄
途中所见印加古道围墙遗址   于世文  摄 

从库斯科出发去秘鲁南部边境城市普诺,有飞机、火车与观光巴士多种交通方式,我们所参加的“GATE-1”旅行社决定让大家乘观光巴士前往,虽车程较长,但途中经停多个站点,领略高原风情,参观印加神殿遗址,走进高山小学,观赏山巅雪景……一路古迹一路景,途中见闻美不胜收。    

首次停车观看印加古道遗迹

4月26日晨7时,离开印加古都库斯科乘巴士前往普诺。行车1小时即停车观景,导游费尔南多让大家观看印加古道,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眺望,印加古道长长的上行台阶清晰可见,有几段间断的古道围墙保护完好。费尔南多说,这条古道是印加帝国在1438-1532年间沿着安第斯山脉修建的山路,是当时统治者传达政令及印加人进行贸易与生产、生活的交通动脉。它连接着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6国,全长约3万公里,在秘鲁境内的古道沿途有81处考古遗迹和156个土著人社区。2014年,印加古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世界遗产公约》颁布40多年来,由6国共同申报且被批准的世界遗产,印加古道是第一个。

次站是安达威里拉斯小镇(Andahuaylillas)

费尔南多说这里是他的出生地,镇上建于1580年的小教堂是他最熟悉的地方。下车后看到一座顶部矗立着十字架的白色教堂,它像在圣谷和库斯科见到的其他西班牙建筑一样,也是在印加石墙遗址上修建的,外表虽刷成白色,仍显破旧。导游说教堂内金碧辉煌,但不允许拍照。只停车20分钟,谁也没进去看,大家都到这宁静小镇湖边拍摄了有森林倒影的山野风景照。

第三站观赏大型印加神殿

继续行车,约在10点到达拉克彻小镇(raqchi),费尔南多带大家穿过一片田野,游览维拉科嘉神殿(Wiracocha)和印加粮仓建筑群。传说,这个神殿供奉的维拉科嘉是印加文化的创世之神,它在世界混沌初开之际,让太阳和月亮在的的喀喀湖上升起,给世界带来光明,又用泥土创造了人与动物及世间万物。秘鲁各地都有创世神庙,而这处建于15世纪的神殿规模宏大,拥有印加帝国最大的单体屋顶。神殿基座长92米、宽25.5米,中部是高20米的承重墙,在墙两侧各有11根柱子。那堵残存的高墙引人注目,那是印加人尚未使用石头之前的泥土建筑,数百年来挺立不倒,它诉说着昔日的印加神话。从高墙遗址上行,越过石块垒成的地基和矮墙,还看到很多残垣断壁和印加粮仓的圆形遗址。当年神殿周围还有居住贵族与祭司的12个生活区和东侧的百余个粮仓,外部修有坚固的围墙。在西班牙人毁坏之前,这处神殿是印加帝国规模最大的创世神殿。在此还看到一些蓝色帐篷,显示这处印加神殿的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拉克彻小镇位于印加古道旁,它海拔3500米,山下也有一座小教堂,可见天主教在安第斯山区也很盛行。小镇有个热闹的集市,有团友购买了一些精致的泥塑纪念品。

第四次停车探访高山小学

11时许到达海拔3540米的锡夸尼小镇(Sicuani),跟随费尔南多走进一所小学,大家给两个班级的小学生赠送了自带的文具和图书,受到孩子们的欢迎。“GATE-1”旅行社把游客带进高山小学、给孩子们送礼物的公益举措,颇受师生和当地居民的称赞。从学校出来,顺便在此小镇午餐,荤素搭配、汤水点心齐备的秘鲁风味餐,当地艺人现场演奏印第安音乐,颇似“充电”,消除旅途疲惫,令人为之一振。

第五站在高山之巅赏雪

旅游巴士在安第斯山继续爬坡,13时许,来到太阳公路最高点La.raya山口,看着海拔4335米的高度标牌,眺望当地人的圣山Apu Chimbuya山头的皑皑白雪,观赏一汪高山湖水,视线掠过广阔的草甸,亲近身边可爱的羊驼。有人以雪山为背景留影,有人追逐羊驼拍照,有人在货摊上购物……个个忙碌而又兴奋。费尔南多说,这里圣山终年覆盖白雪,其雪水流经马丘比丘山下的乌鲁班巴河,也是亚马逊河最长的源头,还是古都库斯科的淡水之源。

最后在普卡拉小镇(Pukara)停车

这座海拔3880米的小镇以陶瓷博物馆著称,时过15时,尚有一段路程,大家没去参观博物馆,只在一家商店选购驼毛围巾、衣物,小憩后继续赶路。约1小时后,经过胡利亚卡(Juliaca),这里没有停车。从车窗望去,满街三轮小蹦蹦车,市容混乱,和其他南美城市一样,为逃避房屋建成税,许多房顶上都裸露着伸向空中的钢筋。导游说,不可小视这座城市,它是秘鲁南部最大的商业城市,临近边境,这里商品便宜,也成为走私货品的集散地。穿过胡利亚卡,大巴直奔普诺。

傍晚时分,高原烈日退去,一抹橘红的夕阳挂在天边。17时整,终于抵达依山面湖的城市普诺,下榻于城市中心普诺皇家酒店(Royal inn hotel puno)。是日,行程500公里,穿越6座乡镇,历经10个小时,那令人震撼的印加神殿,悠悠的山镇风光,山间小学可爱的孩子们,美美的羊驼和山巅的皑皑白雪都留在心间,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赶走了旅途的疲劳。当然,历经10小时,只为一个湖,的的喀喀湖精彩纷呈的独特景致才是最大的期盼。( 冯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