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 泰国汉语教育不断发展【2】

【查看原图】
获奖之后,小选手们高兴地展示自己的证书  人民网记者 张志文 摄
获奖之后,小选手们高兴地展示自己的证书  人民网记者 张志文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8月07日10:29

人民网曼谷8月6日电 (记者 张志文) “人贵有志,学贵有恒。我的志向就是学好中文,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文将是国际社会的主流语言之一,对我将来学习、工作、生活都有重要意义。”泰国暹罗大学的大二学生瓦拉叻在“汉语桥—宝石王杯”国际汉语大赛的演讲比赛现场这样动情地说。

8月5日,由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汉语桥—宝石王杯”国际汉语大赛在泰国博仁大学举行。来自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4483名选手参加角逐。小学1至3年级、小学4至6年级、初中、高中、大学等五个组别的中国籍与非中国籍选手,先进行汉语基础知识答题考试,随后取得前十名成绩的选手,再进入写作和演讲比赛,并围绕“人生处处是考场”的考题,同场竞技争夺冠军。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贺信中表示,“汉语桥--宝石王杯”国际汉语大赛已成为泰国乃至东南亚地区影响最大的汉语赛事之一,为泰国和周边国家汉语学生提供了结交同道“华山论剑”、展现汉语能力的大舞台,为提高泰国和周边国家的汉语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在赛场看到,比赛选手虽然年龄不大,但说起汉语来十分流利,普通话发音都非常标准。在比赛中,他们有的难免有些紧张,但在演讲中频繁引用的古诗句和名人典故,显示出泰国汉语教学扎实的语言基础和浓厚的文化熏陶。

比赛结束后,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赵昆通猜大师向比赛优胜者颁发泰国诗琳通公主奖杯、获奖证书和赵昆通猜大师奖学金并发表讲话,他鼓励参赛学生再接再厉,争取成为泰中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为泰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汉语桥—宝石王杯”大赛举办15届以来,参赛人数累计达6万余人次。海上丝路孔院中方代理院长王尚雪对记者表示,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兴起了“汉语热”,中国智慧、中国文化燃动了沿线各国文化的相识相知、交流互鉴。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选手,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文化背景,因为汉语他们齐聚一堂。“宝石王杯”比赛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也将会为汉语事业的发展带来持续的动力,为促进多彩文明的交融和增进东南亚各国人民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汉语已经受到泰国社会高度重视,已有近100万泰国人学习汉语,已开设16所孔子学院,泰国的汉语教学水平正在不断提升。来自暹罗大学的许老师是本地汉语教师,她说现在的泰国学生越来越喜欢学习汉语,她的汉语课程常常爆满,“现在的学生的汉语发音越来越标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越来越丰富,他们现在的汉语水平比我读书时候好了很多。”同日,由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赠送的孔子塑像也在博仁大学校园揭幕。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