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德国小镇”赶集

【查看原图】
熙熙攘攘,人流如潮的圣.雅各布农夫市场  于世文  摄
熙熙攘攘,人流如潮的圣.雅各布农夫市场  于世文  摄 

盛夏酷暑,7月之末。但多伦多近日气温凉爽舒适,市民趁机纷纷出游。7月28日这个周六最高气温24℃,云淡风轻,适于外出,女儿一家陪我们前往加拿大“德国小镇”游览。在此说说这个独具特色的小镇,并与大家分享在小镇赶集的见闻。

保持数百年前传统的古老小镇

加拿大“德国小镇”圣·雅各布(St.Jacobs)位于安大略省滑铁卢地区,濒临风景秀丽的康斯图嘉河(Conestogo River),东距多伦多约120公里。我们从密西沙加出发,沿401高速公路西行再转8号公路,不足两小时就到达小镇。据小镇游客中心资料介绍,该小镇是德国“门诺教”教徒在北美的聚居地之一。小镇有1400人,他们都是18-19世纪来自德国和瑞士移民的后裔,也被称为阿米什(Amish)人。他们是16世纪瑞士人从基督教门诺派分化出来的一个教派,由雅各布·阿曼(Jacob Amman)创立。因此小镇就取名为圣·雅各布。18世纪,由于欧洲教派之间相互排挤等因素,一些阿米什人开始移居北美,其在美洲总人口约20万,其中加拿大约有5000人,他们都居住在安省南部地区。“德国小镇”是加拿大阿米什人最集中的地区,他们严守宗教信仰和300年前的生活方式,喜着黑色服饰,姑娘身穿古老式样的花布长裙,家家使用马车和古老农具,乐于农耕与手工业活计,过着淳朴淡定的田园生活。

步入小镇,只见街道两旁商店林立,餐馆、面包坊、礼品屋、服饰店、邮局、银行、博物馆……样样俱全,商店门前花团锦簇,环境优雅。两座教堂是小镇的主要建筑,每逢整点教堂钟塔都会响起钟声,深沉而悠远。教堂对面有一家著名甜品店,主销多种自制甜品、果酱和色拉醋。蓝莓蛋糕和现磨的咖啡,香味四溢,精致的下午茶吸引了不少游客。旁边礼品屋的玻璃制品摆设、布艺娃娃和金属花也让人爱不释手。小镇不长的主街上游客络绎不绝,街头墙壁上古老的马车壁画不时吸引游客驻足留影。沿康斯图嘉河前行千余米,农舍、森林、溪流、玉米田野、碧绿草场、牛群与马车先后映入眼帘,不由让人忆起宋·文同《秋日田家》的诗句:“淘漉沟源筑野塘,满坡烟草卧牛羊”,一派油画般的田园风光,令人沉醉。圣.雅各布小镇,多伦多周边十大最美小镇之一,一年四季都吸引着众多游客。

安省远近闻名的农夫集市

凡到小镇的游客,谁也不会错过圣·雅各布农夫集市。由小镇行车3公里就到了著名的农夫集市。偌大的停车场往返转了3圈才找到一个停车位。走近集市,特有的热闹景象令人惊讶。平日在女儿居住的小区散步,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走近这里集市,只见熙熙攘攘,人流如潮,在集市入口停着一辆游览马车,几个老人旅游团和暑期学生团穿梭而过,和北京的春节庙会相差无几。据称这里是加拿大最好的农夫集市,规模宏大,分露天与室内两部分。集市在每周四、六全年开放,夏季另加周二开放,每周3天开市,集市远近闻名。小镇农场自产自销,产品绿色安全。各种新鲜水果蔬菜、五彩缤纷的鲜花、满场飘香的面包甜点、让人垂涎欲滴的多种香肠、多种无酒精果酒和德国泡菜,农副产品琳琅满目。Apple Fritter是集市上有名的苹果饼小吃摊,只见摊主将苹果削皮、切片,蘸上面糊油炸后再撒上含糖的肉桂粉,即刻装盒出售,摊前排起长长的队伍,油炸苹果饼供不应求。还有许多传统手工业品、服饰鞋帽、工艺品及绘画、乐器摊档,货品做工精细、富有德国民间艺术特色,可谓物美价廉。除大饱口福、眼福外,漫步集市还能听到从多处飘来的歌声,那是歌手、艺人或学生在集市角落里演唱、拉琴或击鼓表演,从他们面前走过的游客多会驻足观赏或放些零钱离去。我们注意到逛集市的游客几乎没有空手而返的,多拉着鼓鼓囊囊的小拖车或提着大袋小包,个个满载而归。我们也购买了鲜桃、豆角、香肠,还买了两条花色不错的长裙和几盆鲜花。这个农夫集市的食物完全不使用化肥、人工饲料及合成添加剂,绿色、健康,尽可放心食用。女儿很喜欢这个集市,说以后还会再来。

农夫集市不远处有个海德堡小镇,不少逛完集市的游客会去光顾那里的老海德堡酒馆,品尝著名的德国风味熏猪肘与德国黑啤。我们没去那家酒馆,在返回途中顺道游览了滑铁卢大学。这里被誉为加拿大的硅谷,设有世界最大的数学院,其中计算机学科全球著名,它是微软的人才培训基地之一。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世界上150多个族裔在此和谐共存。在加拿大这个现代化国度里,“德国小镇”的阿米什人200多年来能在此循守中世纪生活方式生存发展,足以显示加拿大是世界上具有包容性的国家。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