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生动真实的中国【6】

【查看原图】
7月27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的学员们来到五洲传播中心调研。图为五洲传播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向学员们介绍工作区的情况。 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7月27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的学员们来到五洲传播中心调研。图为五洲传播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向学员们介绍工作区的情况。 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28日09:06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暨佩娟) “只有来到中国,用双眼去看,才能感受到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成就如此之大。”第一次来中国的吉尔吉斯斯坦AKIpress通讯社首席编辑斯德科夫·阿斯兰对人民网记者说。

7月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为期7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在北京正式结束。这是国新办自2012年起,连续举办的第7期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

当天下午,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的23家媒体负责人,来到五洲传播中心望京办公区参观考察影视制作、网络融媒体及对外传播业务。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表示,深化媒体交流合作是各国人民加深友谊与共识的纽带,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拓展合作、深化交流,共同传播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建好文化传播的丝绸之路,架设民心相通的桥梁。

2016年4月18日,“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在北京成立。截至今年5月,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机构成为会员。在该联盟机制下开播的《丝路时间》栏目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经济、民俗等,被译成10多种语言广泛传播。2017年1月,由“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主流播出媒体组成的“丝路电视跨国联播网”正式开播。

外国记者们参观了影视制作中心、对外传播中心和网络融媒体中心,不时停下脚步,与中国同行们热烈交流。

外国记者戴上VR眼镜,体验新技术带来的传播效果,感受敦煌莫高窟艺术与VR技术结合的魅力。用左手的“手电筒”照射壁画,姿态优美的“飞天”就从壁画上翩然飞出。右手触碰一朵莲花,“飞天”开始反弹琵琶。更多“飞天”从壁画中飞出,腾空舞动,抛撒下玫瑰花瓣。壁画上的雕刻纹路现出明亮的金色,壁画上的人物轮廓清晰可见。站立的莲花底座缓缓上升……

“这画面太令人震撼了,我仿佛深入其中。很幸运这次能有机会亲身感受VR技术,看到如此精美的画面。”瑞士媒体“Radio Zones”主编琼·穆西说。

加拿大《渥太华生活》杂志总编丹尼尔·多诺万说:“我感觉自己在飞,站在这里就能饱览中国的大好河山,这个体验太棒了。”

《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副总编、社会经济部主编兹洛滨·巴维尔·弗拉基米洛维奇对人民网记者感叹道:“21世纪科技发展如此迅速。借助新媒体科技创新手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可以传播得更远。”

7月26日,记者们还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调研考察。在多语种媒资共享平台,只见在由21块电视屏幕拼成的大型电子屏幕上,有中国记者的出镜采访画面,也跳动着路透社、美联社等外国媒体的实时视频新闻画面。

“我们期待与中国媒体机构建立联系,使加拿大的数字媒体平台继续壮大,就能播发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更多新闻了。”多诺万对人民网记者说。

得知“国际在线”网站主页提供约60种语言的新闻,记者们好奇地凑到电脑屏幕前查找本国的语言。《阿富汗时报》助理编辑赛义德·哈菲祖拉·艾哈迈迪还热情地表示希望与“国际在线”波斯语、普什图语的翻译见面。

此前,记者们还在新疆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参观考察了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阿哈迈迪在新疆当地欣喜地吃到了家乡菜——肉抓饭(一种拌有肉、葡萄干、胡萝卜和胡椒的米饭),“在来新疆之前,我只知道阿富汗和它地理毗邻,没想到两地文化如此相近”。他说,阿富汗民众对北京、上海之外的其它中国城市的文化并不了解,期待媒体能更多宣传中国的地方文化。

《印度斯坦时报》外事主编利扎乌尔·拉斯卡这次在中国国内乘坐飞机时,惊喜地看到在自己家乡拍摄的印度电影,他认为,“电影有助于增进民众之间的了解。要促进中印两国的民心相通,就应该增强两国民众之间的直接交流与互动”。

自2016年5月投运以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30列,线路由4条增至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站在高效现代的中欧班列前,多诺万连连感叹:“‘一带一路’倡议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伟大倡议!”

阿斯兰说,乌鲁木齐有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发达的大型高速公路,连乡村道路都修得笔直,这和他当学生时听到的“新疆不太发达”说法有很大出入。

多诺万说,西方有些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带有主观偏见,内容有失客观,“好像中国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完全没意识到中国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此次研修班后,除了报道他亲眼见到的美丽新疆之外,多诺万还计划多写一些有关中国改革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的报道,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进步。

参观故宫时,热爱中国文化的弗拉基米洛维奇“感觉自己呼吸的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亲眼见证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情况的他告诉人民网记者,霍尔果斯是“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一个节点,不仅会给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带来好处,也将给世界带来好处。

“我要写下我亲眼看到的一切,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深入感知一个生动真实的中国。”弗拉基米洛维奇说。

分享到: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