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省艺术家向蒙古国家博物馆捐赠手工艺术品【3】

【查看原图】
曲久唐卡作品《莲师八变》。
曲久唐卡作品《莲师八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26日16:35

人民网乌兰巴托7月26日电(记者 霍文)前来参加“一带一路”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之“丽水三宝”走进蒙古国活动的浙江省艺术家25日向蒙古国家博物馆捐赠手了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和唐卡等6件艺术精品。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王爱军捐赠了青田石雕作品《红红火火》。该作品取材青田封门红花石,色泽红艳,因材施艺,以线条和块面及镂空技法刻画多层次出篝火,画面富动感,焰火升腾,火苗攒动,不断跳跃的火苗幻化出火焰燃烧的呼呼声音,象征着蒙古人民的热情好客,旷达豪放,也象征着中蒙两国人民友好邦交,祝福两国人民往来频繁,像不灭的火苗永续《红红火火》。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柳永峰捐赠了龙泉青瓷作品“悟道”茶具套组。该作品采用龙泉天然原矿瓷料,内为“朱砂薄胎”,外施“天星釉”黑亮古朴,釉面犹如繁星点缀若隐若现,犹如夜观远空星河,自然生成而变化多端,器形古拙大方又具灵动,现禅静之意境,具汉唐之风韵,融传统艺术与现代技艺为一体。

中国郎卡杰唐卡非遗传承人公司特级画师曲久捐赠了唐卡作品《莲师八变》。莲师赴孟加拉从巴尔巴哈帝论师出家,号"释迦狮子"。莲师有八种变化身。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陈栋捐赠了龙泉宝剑作品《汉武剑》。该作品剑身古法纯手工折叠锻制,加以旋焊工艺,复合锻造,五枚合夹钢。此剑全长112cm,以典型汉式风格铸成,剑身古法传统工艺锻制,花纹独特磨之不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唐强捐赠了龙泉宝剑作品《明·永乐御剑》。此剑按照英国皇家军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比一复制,原物造于1420年,是永乐大帝送给西藏一位活佛的礼物,剑格是佛教瑞兽"琼"。剑身中间有剑脊增加了剑的强度,朴素而经典。剑鞘为交错纹案,以及浮雕花,剑身采用手工锻打百炼钢锻制,凤羽花纹,手工研磨,花纹精美,装具为全铜手雕装饰,传统鎏银,鞘材为包深海珍珠鱼皮,装饰精细大气。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徐殷捐赠龙泉青瓷作品《沙漠之舟》。该作品骆驼昂首挺胸,引颈仰天长啸、姿态优美,轩昂生动,真实表现了天际相连的戈壁沙漠之上,漫漫丝绸之路,它们不畏艰险,而铁胎梅子青釉色沉谧,以南宋官窑之工艺、露筋处劲道奔放,尽显骆驼坚韧不拔之毅力,固以为神。材质为铁胎、梅子青、粉青。

据介绍,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合称“丽水三宝”。龙泉青瓷,始于1700多年前的三国两晋,是我国制瓷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窑系之一,是世界级的文化符号。龙泉宝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锻制历史长达2600多年,被誉为“中华第一剑”。青田石雕,始于南北朝,距今1600多年,青田石是“四大国石”之一,被誉为“印石之祖”,其雕刻技艺有巧夺天工之美,多次被选为国礼。今天展出的每一份精美的作品都凝聚着工艺美术大师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