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35家尼山书屋落户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
暨“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孔子文化图片展拉开帷幕【3】

【查看原图】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陶莉莉致辞。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陶莉莉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20日19:42

人民网柏林7月20日电(记者 冯雪珺)德国当地时间2018年7月19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尼山书屋揭牌仪式暨“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孔子文化图片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隆重举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陶莉莉、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培高德博士、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山东拓片制作、《渔舟唱晚》古筝与小提琴合奏、《沂蒙山小调》古筝独奏一系列活动,将与会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孔子故乡中国山东的独特文化魅力。开场文艺表演后,魏长民和培高德共同为尼山书屋揭牌。

魏长民在致辞中讲到,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孔子学院是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杜塞尔多夫是莱茵河畔的艺术之城,是著名诗人海涅的故乡。尼山书屋在这里设立,有望成为杜塞尔多夫民众及学院师生们更多地了解山东和中国文化的新场所,也希望成为山东与北威州、中国与德国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陶莉莉指出,孔子学院在全球不断成长壮大,关键在于其顺应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潮流。孔子学院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在人文教育合作方面,将加强高教、职教,语言教学、学生交流项目等合作,深化跨文化学习。此次作为孔子故乡的山东代表团不仅为大家带来孔子文化图片,还有一批中国书籍,将有助于当地民众更好掌握了解中国、走近中国的钥匙,搭建更多中德之间的“友谊之桥”。

培高德对山东省政府以及山东友谊出版社、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对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的支持表示了由衷地感谢。他相信尼山书屋的设立将受到广泛的关注,吸引更多杜塞尔多夫地区乃至北威州更多热爱中文的读者们。

随后,四名小学生分别用中文和德语朗诵了《论语》中的部分章节。 

随后,“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孔子文化图片展开幕式的剪彩仪式也隆重举行。图片展由孔子的生平事迹;孔子思想的传承、影响与传播;美丽的孔子故乡—山东济宁三部分组成,希望让德国公众进一步加深对孔子文化的了解与认识,感受到“孔子故乡·中国山东”之美,增加中德两国文化学术界的友谊,促进双方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尼山书屋以孔子出生地命名,意在展示中外优秀文明成果的图书,开展国际合作出版,推动中外文明对话。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的尼山书屋是全球第三十五家、德国第三家。

分享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