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

【查看原图】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致辞。人民网 刘畅 摄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致辞。人民网 刘畅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19日07:08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18日电 (刘畅) 17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景德镇市委和景德镇市政府承办的“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非洲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来自景德镇的160件(套)陶瓷作品,展览将持续六天。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在致辞中提到,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讲述了很多的中国故事。从宋元时期开始,景德镇瓷器就沿着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源源不断输向世界各地,成为见证古代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世界商品”,为中华文明镌刻上了开明开放的烙印。地理大发现之前,中国瓷器就曾抵达南非北部的马蓬古布韦。瓷器的输入,开启了中国与非洲对话的绚丽篇章。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展览,能让非洲朋友们更好地感受景德镇陶瓷的独特魅力、感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谱写互学互鉴的和美乐章,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南非文化艺术部副部长马考苏·玛格德琳·苏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南非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南非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合作也逐渐扩宽和加深,涵盖了艺术、文化和体育等方面。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可以让更多南非民众了解中国悠久的制瓷历史,鼓励并刺激南非当地的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相互交流。她还提到,南非艺术品在包装和出口时容易遭到损坏,这是很大的出口难题,希望和中方合作并探讨在包装和运输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将向中国学习提高陶瓷制品的质量和美观性。

来自景德镇文化馆的女子瓷乐队以青花瓷为乐器,为来宾演奏了中国传统民乐和非洲名曲。瓷瓯、瓷编钟、瓷笛、瓷箫、瓷二胡等瓷乐器奏响的唯美悠扬的旋律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制瓷技艺表演,更是把观众瞬间带到了万里之外的景德镇,拉坯、捏雕、手指画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还原了陶瓷成型、装饰的主要过程,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啧啧称奇。

此次展览共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丽生活六个篇章。丝路记忆通过对展现外销瓷,再现了景德镇外销瓷的历史足迹,中国以瓷为媒同世界对话,瓷器把中国同世界连为一体,为中国赢得CHINA的美名。青花故事讲述了青花瓷从市井到宫廷、从东亚到北欧,曾经风靡全球的文明奇迹。彩绘世界以各种装饰手法雕铸陶瓷,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窑变万彩展示了颜色釉陶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韵味。雕刻时光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美丽生活则反映了人们通过陶瓷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

分享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