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老挝感受宁静慢生活【10】

【查看原图】
“小桂林”万荣的清晨 姚丽娟摄
“小桂林”万荣的清晨 姚丽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12日08:34

一踏上老挝的国土,心很快静了下来。林立的寺庙古朴庄严、遍布的自然美景浑然天成、淳朴的当地民众给人亲近感……在这里,很容易将大都市快生活的紧张感抛之脑后。

在万象感受历史

和许多国家的首都不同,万象并没有想象中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作为老挝首都,这里云集了该国许多地标建筑,它们是万象乃至老挝的历史见证者。

多数老挝人信佛,万象的名胜多以佛教建筑为主,塔銮便是其中最著名的建筑之一。

塔銮寺是老挝的佛教胜地,其中以金灿灿的塔銮最为著名。这座45米高的建筑始建于1566年,塔身采用荷花花瓣造型的精美设计,据说塔下埋葬了释迦牟尼的佛骨。如今的塔銮是在1953年重建的,塔尖由纯金打造。

而西萨格寺是老挝鲜有的保存至今的古迹。西萨格寺建于1818年,1828年万象遭到暹罗国入侵时,这里是唯一未被摧毁的寺庙。当年的“幸存奇迹”为这座古寺平添一分神秘色彩。寺庙中一面院墙陈列者6840个大大小小佛像,成为寺庙中的独特一景。

除了寺庙,万象最有名的还有“凯旋门”。万象凯旋门高45米,与主席府遥遥相望。为纪念老挝反殖民战争中的牺牲者,老挝人于1957年建起了这座建筑,其设计灵感来自巴黎“凯旋门”。远看,这像是一座欧式建筑,但近观,你会发现凯旋门的细节设计采用了许多老挝传统图案。如果感兴趣,你还可以登顶凯旋门,鸟瞰万象城。

在琅勃拉邦找寻宁静

距万象北部约400公里处,坐落着古都琅勃拉邦,这座城市是老挝佛教中心,被誉为老挝最宁静之地。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那里有600多处被认定具有保存价值的古建筑。

王宫博物馆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这一位于湄公河畔、建于1904年的建筑是老挝国王及家人的寝宫。1975年老挝废除君主制后,这里改为博物馆。老挝王宫规模不算大,但保存良好。殿内设有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起居室,装饰精细典雅,依旧可见当年的风貌。

距王宫博物馆不远处,坐落着老挝皇家寺庙香通寺。香通寺建于1560年,层层叠叠的屋顶、金灿灿的雕花,浓缩了琅勃拉邦寺庙建筑的精华。这里曾是皇室举行最高仪式之所,据说国王的婚礼葬礼都在这里举行。

琅勃拉邦完好保留着老挝传统佛教习俗。每天天刚亮,身着橙色袍子的僧人会结队走上街头,接受信徒给予的食物。远观,星星点点的橙色宛若繁星连成一片,成为朦胧天色下一道独特的风景。这种布施习俗源于僧人不可开火做饭的传统。老挝僧人饮食没有禁忌,糯米饭、肉、菜、点心……跪坐在路边的人们把各式食物放入僧人的罐中,最后将食物集中起来,一起分享。

古香古色的琅勃拉邦同时也是一座“东西合璧”之城。法国殖民历史给这座古都留下了记忆。古城中不仅有老挝历史建筑,也有许多殖民风格建筑。这种混搭让整座城市散发独特的韵味。

或许是靠近中国的缘故,在琅勃拉邦,也会撞见一些中国元素。一些当地商贩能说中文,你甚至能吃到油条,当然,是老挝版油条。老挝油条与中国油条形似,但非常小巧,其英文名“Chinese Doughnut”(中国多纳圈)暗示其与中国丝丝点点的联系。

在古城逛累了,还可去周边的光西瀑布观水、游泳,享受自然美景。

在万荣遇到“小桂林”

从万象到琅勃拉邦路途漫漫,很多人会选择经停风光迤逦的万荣。走进万荣,一种似曾相识之感扑面而来。

“真像桂林!”这是许多人对万荣的第一印象。的确,万荣青山碧水、风景如画,有着“小桂林”之称。南松河影映着连绵的群山倒影,恰如一幅婉约的风景画。

万荣的静让人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静静地放空自我,烦恼与压力一抛而空。

万荣的动让人为之动容。南松河上漂流、打水仗,山间挑战丛林飞跃,欢笑与尖叫声在青山碧水间此起彼伏。(姚丽娟)

相关链接:观老挝光西瀑布美景“清凉一夏” 

分享到:
(责编:姚丽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