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国学经典  深化中老友谊【7】

【查看原图】
参加中国—老挝经典诵读会的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学生小主播(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参加中国—老挝经典诵读会的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学生小主播(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06日10:32

人民网琅勃拉邦7月5日电 七月的琅勃拉邦,天空湛蓝,微风拂面,湄公河畔的新华学校传出琅琅的读书声。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伴随着悠远的古筝曲,中国和老挝小学生身着汉服,或吟唱,或表演,或朗诵……浅唱低吟间流动着古风古韵,举手投足间彰显着儒雅之气。

7月4日,由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琅勃拉邦新华学校联合举办的风雅中华?中国—老挝经典诵读会在新华学校举行。

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从琴棋书画到礼乐射御,无不展现着中华文化的魅力。在轻柔曼妙的舞蹈,悠扬婉转的古筝弹奏中,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学生小主播与新华学校学生共同登台,通过诵读、歌唱、书写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交流和互鉴中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

两国学生共同朗诵的经典篇章《三字经》《弟子规》朗朗上口,铿锵有力;共同表演的组诗诵读《童趣》将放纸鸢、追黄蝶、捕鸣蝉等一幕幕古诗词中充满童趣的画面演绎得活泼灵动,趣味盎然;老挝学生表演的舞蹈《青花瓷》典雅端庄,韵味悠长……

读千古美文,传华夏文明;诵中华经典,听古诗书韵。中老两国小学生声情并茂吟诵出一首首充满中华民族精神的古诗,让现场观众置身于浓浓的中华文化氛围之中。琅勃拉邦中华理事会理事长许文华对记者说:“学生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和修养,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

丝丝管弦,演不尽古风的流光溢彩;悠悠书声,诵不完古韵的悠扬铿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从琅琅的诵读声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两国人民共同跳动的心声。

“在诵读中国古诗时,我脑海中浮现出诗人描写的意境,太美了!通过对经典的诵读,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她独特的艺术魅力令我着迷,”学生素塔纳对记者说。

美丽的占芭花映衬着孩子们的笑脸,流淌的湄公河水见证着中老两国的友谊。

老挝前政府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大清早就来到诵读会场,用中文与孩子们打招呼。他对记者说:“小时候,我就是在新华学校读的中文,现在老中之间的往来非常密切,越来越多的老挝人在学习中文,文化交流活动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和互信。”

“谢谢叔叔阿姨!”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收到了来自中国的投影仪、书包等教学用品,他们向献爱心的叔叔阿姨们表达了喜悦之情。

诗歌伴成长,友谊永流传。与老挝小学生一起诵读经典的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学生小主播,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和老挝小学生成了好朋友。五年级的老挝小学生塔努颂搂着中国小朋友的肩膀说:“他们来自中国、我们在老挝,大家约定好了,等中老铁路通车了,我们就坐着火车去中国!”来自广西的周思彤向记者展示手腕上带的手链:“这是老挝小朋友送给我们的手工艺品,他们很善良、很可爱。更令我佩服的是,他们的中文都讲得很标准。”

作为老挝的近邻,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积极推动医院、公路、学校等一批民生援助项目在老挝落地,帮助老挝人民提高生活水平。中老两国的密切交往带动了老挝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构筑“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老挝等国家合作开办了《中国剧场》《中国动漫》等影视栏目,深受欢迎。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琅勃拉邦新华学校已经举办了四次经典诵读等活动,以文化艺术特有的感召力和亲和力,推动中老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琅勃拉邦省省长坎康·占塔维苏对本报记者说,中老铁路将帮助老挝成为中南半岛的交通大动脉,南欧江流域梯级开发等水电站项目也将帮助老挝成为“东南亚蓄电池”,中国投资对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文化交流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到优秀的中华文化,对老挝教育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离开学校时,五年级学生披素达拉着记者的手说:“长大后我要到中国读书,中国不仅有几千年的辉煌历史、还有领先的现代科技,从中国学到本领后再回到家乡,建设老挝。”(人民网赴老挝特派记者 孙广勇)

分享到: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