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阳光教育 展现快乐自我【3】

【查看原图】
践行阳光教育 展现快乐自我【3】
践行阳光教育 展现快乐自我【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03日15:34

人民网讯 7月3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为东交民巷小学设计了一场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元素的学业展示活动,中心老师与校方共同引导学生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热爱知识。

用手电筒找到英文任务卡片,读出单词;自己就是大导演,编排小动画,用英文进行简短介绍;摘果实,选择合适的偏旁部首,完成组合汉字;运输果实,接力古诗文背诵;逛藏书阁,精打细算,运用财商能力,购买四书五经;识中医药材,运用四则运算填满药柜。这不是游戏,而是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北京市部分小学为刚刚踏进校园的孩子们准备了期末学业展示活动,作为考核学生一年学业成果。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合作建设“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进一步将中心现有的场地、展项、活动资源转化为文化创新、科技创新、艺术创新等优质的学习资源,配合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广大师生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提供丰富、多样、灵活的资源和场所,以形成良好的育人合力。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主任助理崔东立介绍,在此次学业展示活动中,中心充分挖掘体验中心创空间、蒙空间、粹空间的硬件设施和相关课程资源,结合低年级学生学习能力与成长规律,与校方共同设计研发低年级英语、数学、语文学科的学业测评新模式。分别设计了创空间英语展示、蒙空间语文展示、粹空间数学展示。体验式测评让知识真正走出了课本,让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知识,去攻克实际问题,生动有趣的体验,为低龄学生提供了展示与再学习的舞台。

东交民巷小学的校长王文利向记者介绍:这次来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是第一次尝试运用社会资源开展学业展示,希望学生们通过触摸、体验真正的理解学习的乐趣,从而更加热爱学习。学业展示活动是将现场展教活动内容与学校课程相结合,激发孩子探索、有效释放学生所学习的知识内容,树立学生学习自信。

学生们完成快乐评测的同时,也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国粹经典,开阔科技眼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考试”很有趣,这样的学习很快乐。一张张稚嫩的小脸绽放出惊喜、灿烂的笑颜,通过探索、体验成长的快乐。

此次与学校的合作,是在教育供给侧与资源建设的改革上提供新的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联合、结合与整合,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的研发中不断转化和使用,创新育人新模式,拓宽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温庆)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