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查看原图】
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02日10:17

人民网讯  6月29日,“女性生活蓝皮书”《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12(2018)》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该书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共同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8年“女性生活蓝皮书”由《新时代 新女性 新生活——2017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总报告》,《第1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2017年度)》《中国式家庭情感表达方式调查报告》《内蒙古万名城乡妇女调查报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状况调查分析报告》《现代青年安全避孕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2017年中国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报告》6篇分报告,以及主题为“倡导推广绿色消费,促进家庭消费转型升级”的专论组成,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见证和彰显了新时代、新女性的新生活。

书中总结2017年女性生活状况特征是:新女性:职业多元发展,注重自我成长,价值实现中获得感增强;新常态:践行身心健康新理念,女性心理建设主动性、自助力提升;新特征:互联网深度渗透,改变了女性消费模式、生活方式;新生活:婚姻家庭质量是女性幸福感的重要标识;新追求:精神文化需求增长,生活品质升级优化;新贡献:女性个人收入和财产成为家庭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量:女性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实现全面发展;新目标:以更大格局、更多维度、更高品质,创享美好生活。

综观2017年度女性生活状况,女性在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而需要改进和改善的地方。为此,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国策落实力度,营造女性充分成长和发展的社会环境;二是,构建女性友好型职场环境,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社会服务支持体系;三是,加强文化产业建设,不断满足女性及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四是,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质量,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12(2018)》是连续编辑出版的第12本“女性生活蓝皮书”,是连续4年经中国社科院批准,可以使用“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皮书。“女性生活蓝皮书”已经具备了稳定的作者队伍、原创性选题的策划执行、扎实的数据整理加工以及数据库资源储备等成熟的运作条件,保障了这本皮书的质量、前沿性及政策导向。(温庆)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