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6】

【查看原图】
“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6】
“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6】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6月28日16:48

人民网讯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来自相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共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本次论坛围绕如何共建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如何推动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如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如何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人文交流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先生首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他表示,“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的前景,在未来必将会成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这几年,中国和相关国家与地区一道,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由规划方案变成务实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针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不断提高互利前提,开放是互利的前提,是互利的基础。二是,坚持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坚持合作,不断实现重点突破,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是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保障。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表示,“‘一带一路’是宏伟蓝图,是世纪工程,同时也是复杂的工程。宏图再大,最重要的是靠一个个的具体项目来体现。”他在微观层面对企业的“走出去”发表了三点建议:一是,企业“走出去”时要注意规划自己的经营行为,用自己的行动来做“一带一路”的形象代言人。二是,企业“走出去”时,与当地的政府、智库、民间组织等其他社会主体加强合作。三是,要加强关于“一带一路”准确的宣介,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全天后伙伴关系在不断增强,而且屡创新高。”哈立德认为中巴双边关系的意义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推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旗舰项目。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国际间的企业合作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同时也表示,中国企业联合会愿同“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的朋友们一起深入学习,为国内外企业建立联系、沟通的平台,努力开创中国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汗默德谈到,作为亚投行的成员之一,马尔代夫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投资地,“如果能够来到马尔代夫投资,不仅仅能够享受到这里的美景,也能享受到很多的经济机会。”他呼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抓住在马尔代夫投资的机会。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则从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第二,“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很多。第三,企业要广泛参与。第四,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

论坛上,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发布平台、“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一带一路”基金的正式启动。

分享到:
(责编:胡倩(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