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26日14:06

人民网讯 6月25日,《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该书简述了中国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成功的发展,使人民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前所未有改善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主持座谈会。多位专家围绕本书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变革展开研讨。

赵剑英社长首先介绍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学术界和理论界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总结和梳理改革开放40年经验。蔡院长是我们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这本书在《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迷》的基础上,根据新的素材、做了新的思考、进行了很大的修订。”他认为,这部新书既包涵了中国经济发展的40年轨迹和事实,同时也有和西方经济理论的对话,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称得上是第一本系统梳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济变革与发展的著作。

本书的作者、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座谈会上表示,“正确的改革开放一定能解放生产力,相应增强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革开放是充分条件。” 蔡院长指出,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了人们改革的关键作用,每个领域都有每个领域具体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正确的改革措施激发潜力,并紧接着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两大启示:一是,在一个根本目标的指引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拘泥于模式;二是,正确的意识形态才可能真正让改革向前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表示,《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写得既通俗,又深入,令人启发。蔡昉同志利用他的优势,在人口红利、扶贫、农业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论述,无论是论述上、深刻程度上、这是一本比较全面的经济学领域书籍,对当今中国发展作客观的描述与阐释,使中国发展更具象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表示,蔡昉教授的《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这本书是纯学术方面的学理性比较强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书中提到的中国经济渐进式的没有总体蓝图规划的起步与中国农村的改革进程是不谋而合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从三个方面谈了对新书《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的体会。一是全书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但又保有深刻的学理性,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学术积淀;二是全书严谨、规范。该书是在规范的经济实证研究方法、规范的逻辑、规范的框架和范式的基础上诠释中国改革开放;三是全书着重讲述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和未来面临的挑战,与一些就事论事谈中国经济的读物相比更具深度和实用性。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也都对本书及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做出了高度评价。黄群慧所长表示,蔡昉院长在《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一书把很多难处理的矛盾和问题处理得非常好。黄益平院长认为,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2008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年,这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这代人,是全新的一代,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变革共同成长。

分享到: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