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宣布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查看原图】
刘胜义在戛纳国际创意节发表主题演讲。
刘胜义在戛纳国际创意节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22日18:14

 人民网巴黎6月22日电 (记者李永群)“ 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人民日报客户端策划出品并主导开发、腾讯天天P图提供图像处理支持的《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H5产品,一经推出,迅速引发全民刷屏,短短两周内,浏览次数超过10.74亿,独立用户数超过1.68亿,创下有史以来最多用户参与的线上互动的记录。这一图片互动H5带来新颖的爱国主义和个人风格的创意表达,创造了一种全民参与的共同体验”。6月21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在戛纳国际创意节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热烈反响。

戛纳国际创意节是全球最大的传播、广告和创意界的年度盛事,也是汇聚全球创意和数字文化趋势、增进东西方创意交流与了解的舞台。

刘胜义在分析“军装照”成功背后原因时表示,“技术使独特的用户体验成为可能,而十亿用户共享的非凡经验不仅仅是一种产品体验,而是一种文化体验,二者相互作用创造了让人同时感觉‘合群’和‘自我’的独特体验。”

“科技和文化之间的交融促进了新的数字文化涌现,最终将推进我们进入新的文明时代——数字文明。”刘胜义认为,“数字文明将极大地释放个人创造力,带来更加普惠、智慧、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将全球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数字共同体。”

作为“科技+文化”生态构建领域的重要举措,腾讯在戛纳国际创意节期间宣布推出腾讯“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向全球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腾讯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通过“普惠连接、体验升级、传承活化”三个层面的行动,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该计划正式推出是基于腾讯在国内推行试点积累的经验。2017年,腾讯先后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运用先进的数字科技与互联网产品平台,为文化保护与传承提供数字解决方案。如敦煌莫高窟是中华古代文明结晶、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在数字技术助力下,更多用户,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将更近距离地感受敦煌文化,了解文化内涵。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本月上旬,腾讯联合敦煌研究院、新华公益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以互动创意和社会化传播方式展示了35幅正在消失的敦煌壁画,一天内引发近百万用户关注,大量用户自发捐款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

戛纳国际创意节前夕,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合作首度出海,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启动。腾讯携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院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女史箴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NEXT IDEA迄今已发展成为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10大文化创意领域的青年创新人才孵化平台。

据了解,腾讯将通过推进“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落地,促进全球不同文化间交流,增进青年人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未来腾讯专注于做科技和文化,并希望海外用户更多地了解腾讯在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业务,塑造腾讯的海外市场品牌。

 

刘胜义表示,“每次参加国际活动都当做是一个文化出海的使命。中国企业是有使命感的,我们谈论世界融合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企业往前走的时候,必须饮水思源。建设数字文博就是饮水思源”。

分享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