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全球化机遇 日本创业公司借道中国实现世界梦【2】

【查看原图】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店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店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6月21日13:43

人民网上海6月21日电 (记者张靖) “上海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全球化城市,如果在这里成功了,那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成功”,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如是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优待政策以及高度集中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中国成为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的“主战场”,日本著名大型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格局已基本完成,近年,日本中小企业以及创业型企业掀起了对华投资热潮。从公司成立到进军海外仅用了4年的创业型企业“TonTon”于2017年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店铺——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以下简称“哒优乃”)。进军海外第一站为何选择上海?中日两国企业各有什么特点?创业过程中又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

锚定上海的全球化机遇

“哒优乃”的总公司株式会社TonTon成立于2013年,最早以日式烤肉起家,后开设铁板烧、茶泡饭等多个餐饮项目,在成立短短4年后于2017年进军海外,在上海开设了茶泡饭专门店“哒优乃”。

“进军海外之初,考虑过上海、香港、马来西亚等城市”,高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全球化城市,上海比东京更发达,市场前景更广阔,聚集的世界顶尖企业更多,如果在这里成功了,那么在其他国家地区也会成功,因此我们将上海作为‘出海’的起点”。

起家于日式烤肉,为什么海外第一站却做茶泡饭?对此高村表示,在中国烤肉可能更容易被接受,但是考虑到中国市场上的日式烤肉店已经不少,专门做茶泡饭的店却几乎没有,因此希望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并不多见的茶泡饭。此外,上海聚集着很多日本人,对于他们来说从小吃惯的茶泡饭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在华分店改良“反哺”日本总店

“哒优乃”茶泡饭的日本总店开在六本木,中国分店开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据高村介绍,根据两国消费者定位不同,茶泡饭的量也做了调整。在日本,茶泡饭一般是大家喝完酒小聚结束后吃的食物,因此量比较小。而在中国,茶泡饭是作为正餐工作餐的,因此米饭和配菜都相应增加了不少。

日本的食客年龄覆盖面较广,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十多岁的大叔,而中国的食客以三十岁上下的女性为主,占到总人数的60%-65%。纵观两国消费者的口味,日本人多喜欢海鲜类,如三文鱼茶泡饭等;而中国人大多喜欢肉类,比如牛肉寿喜锅茶泡饭、照烧鸡腿肉茶泡饭等。

在谈到中日两国茶泡饭菜品的差别时,高村说中日两国的食材不同,甚至同一种食材味道也各不相同,因此如果直接将日本的配方拿到中国,味道也会发生改变。为了适应中国市场,便在原配方的基础上做了改良。改良后的配方较之原配方更美味,于是他们又将改良后的配方拿回日本,对日本总店的味道也进行了相应调整。除了配方,也有在中国受到启发创新的菜品,像牛肉寿喜锅茶泡饭、烤青花鱼茶泡饭等,这些在中国备受欢迎的菜品也回流日本,丰富了总店的菜单。

像这样用中国的成功经验“反哺”日本总店的例子不只一个。据高村介绍,中国的外卖业务非常发达,上海分店开业后就与外卖平台饿了么合作,外卖产生的营业额占到了店铺总营业额的33%,特别是周末,外卖更是主力。

相较中国,日本的外卖行业发展较慢,以往配送只能由自己店里的员工完成,他们的时薪比店内工作的员工更高,人工成本负担较重,因此日本总店一直以来并未提供外卖服务。但看到中国分店外卖销售如火如荼,且美国优步公司旗下的UberEATS等送餐业务也逐渐展开,日本总店也开始试水外卖业务。目前日本总店的外卖销售额甚至超过了到店销售额。

中国的快和日本的慢

当记者问到中日企业的特点时,高村感触最深的是两国企业做决定的速度天差地别。

他说,中国企业决定开店就马上开,如果观察到形势不好则会立即撤店,这与日本很不一样。日本不轻易开店,但是一旦开了,即便亏损也会持续几年。这源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在日本由于需要层层审核,最终由上层研判形势作出决定,从决定到执行的周期较长,导致效率低反应慢。另一方面,从日本的理念看,既然投资了还是希望能够成功,获得回报,因此即便经营数字不太好看也会坚持一段时间,不会马上放弃。而在坚持之下,有时就有可能就扭亏为盈。

中日两国的快慢,不仅体现在企业,同样也体现在员工身上。高村说,中国员工的合同一般是一两年,而日本鲜有这样的短期合同。这或许与两国员工的想法、目标有关。有些中国员工有自己开店的人生目标,他们会为了完成梦想在店里学习。日本员工更倾向于让店铺进步,让工作环境更舒适。

创业之初与今后的野心

高村的第一次“出海”虽然不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的创业,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创业之初,需要很多手续,不得不时常往返于中日两地办理相关文件。而到了施工阶段,由于实际装修情况与计划有出入,开店时间又延迟了两个月。

“开店时间延长了两个月,当初从日本带来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但是由于办签证,护照不在自己手里没法回国,跟同事两个人甚至要算计100块钱怎么过一周”,高村笑道。

“当时遇到的困难印象很深,因为我是会把压力变成动力的人”。

虽然创业之初经历了不少艰辛,但开业后的生意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依托位置优势和丰富的客流资源,“哒优乃”从第二个月便开始盈利。谈到今后的计划,高村说马上就要在上海开2号店了,未来会走出上海,进军中国其他城市。

“我们要在中国开100家店。在中国形成规模后,就要考虑出海到其他国家。将茶泡饭推广到全亚洲乃至世界是我们的目标”。

“公司上下有一个口号——我们要冲击宇宙”,高村笑道。

【链接】

文化冲击——中国迅猛发展的数字化

来到中国刚刚一年多的高村说,用惯了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再回到日本已经感到不适应。

“刚到中国时,还没有银行账户,用纸币特别不方便”,高村说,“自从能用微信、支付宝以后,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中国,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不能不带手机。买东西、坐车、订外卖……所有的事情一只手机就可以搞定,手机等于一切”。

“中国对手机的使用比日本便利太多。昨天家里要做天妇罗,没有蔬菜,我看着电视又不想中断出去买,于是动动手指,蔬菜就送货上门了。在日本买蔬菜虽然也可以送货到家,但是仅限周三一天,不是想买什么马上就能送到的”。

“中国最好的地方就是数字化的迅猛发展,这也是最具文化冲击的一点,日本这方面已经落后了”,高村感慨道,“生活在中国很方便”。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