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康誉:将新疆作为第二故乡并见证改革开放的日本僧侣

【查看原图】
小岛康誉接受人民网专访
小岛康誉接受人民网专访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6月19日13:43

点击观看视频采访

人民网东京6月19日电(许永新 吴颖)36年前,小岛康誉第一次踏上了新疆的土地,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他表示新疆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人们心地善良,为人热情,并且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截至目前,他已经到访新疆150多次,他与中方一道,在文物保护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小岛康誉是一名日本僧侣,1942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1966年创办宝石公司,经过26年的发展,公司成为拥有161个分店的上市公司。1987年他削发为僧,1996年从公司社长职位上引退。小岛康誉面容慈善,笑容可掬,看起来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日本老人,很难想象他身上竟有一大串与中国相关的头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顾问、乌鲁木齐荣誉市民、新疆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理事长、中日共同尼雅、丹丹乌里克遗址学术考察日方队长。小岛康誉在新疆是最有名也是最受尊敬的外国人之一。日前,人民网驻日记者专访了这位日本友好人士,他讲述了与中国新疆结下的缘分,以及新疆文化遗产保护的40年变迁。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新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岛康誉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说,改革开放40周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走在街上,行人们面带笑容,城市欣欣向荣,到处充满活力。

小岛康誉在新疆投入巨资资助了100多个项目,改革开放初期,他在新疆大学设立“小岛康誉奖学金”,至2017年奖学金累计资助金额已经达到4400余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0余万元),并为新疆捐建了5所中日友好希望学校。在采访中,小岛康誉忆起他在新疆受到了很多礼遇,让他感到温暖。他向记者讲述到:“有次乘坐出租车外出,司机却怎么也不肯收车费,一问之下才得知,司机的妹妹在新疆大学就学期间曾经获得过由我资助的奖学金,因此坚决要让我免费乘车以示感谢”。

小岛康誉表示,能不断来新疆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的外国人毕竟不多。他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新疆,出版了十几本介绍新疆的图书。其中由他主编出版了的《见证新疆变迁》大型画册,以独特的视角,采用新旧对比的手法,使用真实的资料、文字、精美图片凝固其亲眼所见,生动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本画册可以说是新疆改革开放辉煌历程的见证和缩影。小岛康誉表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今后将继续通过改革开放成为世界强国。

36年不遗余力 日本僧侣保护新疆文化遗产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36年间,小岛康誉在新疆的文物保护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先后支持了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的保护修复事业和尼雅遗址、丹丹乌里克遗址的考古工作。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克孜尔石窟,印刻着他36年的足迹。

小岛康誉从1988年开始对尼雅遗址进行了9次实地考察, 7年后的1995年,尼雅遗址意外地出土了汉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等珍贵文物,中日双方人员都感到极其兴奋,在新疆发现了带有“中国”字样的文物具有重大意义。

在尼雅遗址考察结束后,小岛康誉从2002年起对丹丹乌里克遗址进行了四次考察,现在仍在进行相关研究。这次考察中发现了日本法隆寺金堂屈铁盘丝画法的源头--被誉为“西域蒙娜丽莎”的壁画。法隆寺金堂的壁画在大约70年前被烧毁,而中国长安的屈铁盘丝壁画也在很久以前的战乱中丧失,这次发现完全出乎预料。

小岛康誉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与文化是有密切联系的。文物文化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的交流融合也要同样并重。小岛康誉向记者介绍了考察活动的困难之处。首先是人员配置,考察中日方有20多所大学参加,中方也有20家左右的科研机构参加,期间不但需要组织各个领域的专家,还需要随时进行调整。此外,还得考虑天气因素。新疆夏天炎热,冬天寒冷,春天有风沙,只有10月到11月的秋季适合在沙漠进行考察,但即使如此一天温差也在40度左右。小岛康誉感叹到,每一个考察活动都要进行多次勘探,比如尼雅遗址用了9次,丹丹乌里克用了4次,而且必须每年不间断地进行。

被喻为当代阿倍仲麻吕 获奖众多却谦虚谨慎

小岛康誉为新疆的文物保护、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中国文化部向他颁发了“文化交流贡献奖”,他被《人民日报》称为“当代的阿倍仲麻吕”。200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还专门为他举办了隆重的“小岛康誉先生来新疆20周年纪念大会”。小岛康誉在日本也受到政府表彰,先后获外务大臣奖、文化厅长官奖。

然而,小岛康誉并没有被这些荣誉冲昏头脑,小岛康誉认为自己所做事业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他认为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他非常谦虚地表示,虽然获奖感到非常高兴,但这些奖项并非个人获得的,而是中日双方共同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还表示,自己被称作“当代的阿倍仲麻吕”,感到很惭愧,他说阿倍仲麻吕是伟人,而自己只是普通百姓。他的这席话,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深爱这片土地 将来要把骨灰埋在新疆

2016年9月,当小岛康誉被授予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客座教授时,他曾表示,自己决心继续对新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将来要把骨灰埋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

在提及今后的计划时,小岛康誉表示,今年是尼雅遗址考察30周年,现在正在制作以图片和资料为主的活动记录集,书中将使用日中英三种语言,争取在10月出版。另外还计划在佛教大学四条中心,以民众为对象,由中日双方专家开设连续讲座、进行照片展览等。

分享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