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留法学子获201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组图】【5】

【查看原图】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杨进向学生导师转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会的感谢信。龚鸣摄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杨进向学生导师转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会的感谢信。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09日08:52

人民网巴黎6月8日电(记者 龚鸣)当地时间8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法使馆举行。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获奖学生及其导师、评审专家等60多人出席,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主持颁奖仪式。

为体现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回国工作,中国政府于2003年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2017年,这一奖学金在全球共有500位获奖者,集中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33个国家,其中法国14人获得奖学金,比去年增加1人。

翟隽在颁奖仪式上致辞,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向学生导师和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相关工作的政策措施,做好留学工作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翟隽说,至此,法国已有239名中国留学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当前,全法有四万多中国留学生,90%以上是自费留学生,获奖的同学是其中的佼佼者,是广大留法学生的榜样。

翟隽表示,法国是近现代以来中国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地,培养了一大批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有重要影响的杰出人物,像周恩来、邓小平、钱钟书、徐悲鸿、钱三强、熊庆来等。在中法建交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留法人员中,也涌现出不少知名人物,他们活跃在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其中有数十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

翟隽希望广大留学生把个人的才华和理想抱负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努力成为国家创新发展大潮的生力军。同时,加强与法国老师、同学以及各界朋友的沟通交流,为促进中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巴黎东部马恩—拉瓦雷大学博士生卢滢先于2014年毕业后到法国求学,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她在发言中说,在学习中与导师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获得了很多校内外的科研合作机会,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成长。卢滢先毕业后将加入国内一所高校的课题组,决心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她对祖国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留法学子不忘初心,学成归国后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热量和光彩。

杨进公参向获奖学生导师转交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感谢信。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教授阿诺·埃沙尔(Arnaud Echard)代表获奖学生导师发言,他表示,今天的获奖者从事着数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等不同学科的研究,取得了很多科研上的成绩,有的开始了博士后的学习,有的还设立了自己的实验室,是当代青年的代表。埃沙尔说,中国的科学正在蓬勃发展,希望学生们将来继续与法国科研机构合作,促进法中科研合作的进步。 

分享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